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四措并举不断完善社会化养老体系建设

时间:2014-03-20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是建立完善老年人优待制度。全市所有景区对老年人实行景区门票减免政策,市内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2012年10月1日起,我市进一步扩大敬老补贴发放范围和标准, 80—89周岁每人每月发放50元,90—99周岁每人每月发放200元,10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500元。敬老补贴发放范围和标准均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二是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市财政将老龄事业发展专项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每年不少于20万元,并根据需要及时保障;建立了工作经费自然增长机制,工作经费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而增加。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给予建设补贴和床位运营补贴。从2012年起,床位在50张及以上的机构,自建用房的每张床位建设补贴为1500元,租用期在5年以上租用房的每张床位建设补贴为1000元。
三是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我市着眼老年人需求和养老服务业特点,积极探索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针对老年人喜欢家庭养老的习惯,开展了入户服务、日间照料、保健康复、心理慰藉、文体娱乐等服务。目前,全市共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39家。在社区养老方面。按照就近就便、小型多样、功能配套的要求,依托社区整合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建立和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为有不同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服务。目前,全市共建立老年活动场所1400多个。在农村养老方面。积极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全面推行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大力建设农村幸福院,破解农村养老难题,着力解决农村老人特别是农村低保、高龄、空巢、留守、独居、生活困难老人的养老问题。目前全市已建设农村幸福院180所。在机构养老方面。大力实施“霞光计划”,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改善“五保老人”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努力提高集中供养率。目前,全市集中供养五保对象2709人,集中供养率达到70%。信息化建设方面。解放区首期投资40万元在民权街社区建立了12349信息呼叫平台,2013年继续投入18万元为1400余名老人补贴养老服务话费,免费为10位“三无”老人配备了“一键通”手机。目前,已有约2万名老人入网,服务范围覆盖中心城区。孟州市在会昌街道办事处明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了居家养老紧急呼叫服务平台。
四是发挥老年社会组织作用,凝聚社会力量助推养老事业发展。充分发挥爱心敬老促进会作用,凝聚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老龄事业,组织开展了敬老助老、老年保健等一系列为老服务活动,助推养老事业发展。促进会计划在全市扶持建设100个不同类型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首批资助总额为300万元。目前,促进会已先后投入154万元扶持了12个县市区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