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2014年清明祭扫服务工作

时间:2014-03-21 来源:洛阳市民政局

为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祭奠活动顺利有序进行,让群众过一个平安、文明的清明节,洛阳市民政局合理部署、积极准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2014年清明安全祭扫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清明节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二是完善预案。制定完善节日期间的各项工作预案,就清明节期间的安全防范、交通疏导、公共服务、文明祭祀等方面情况作了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加强与公安、消防、交通、城管、林业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合力,共同做好群众祭奠活动的组织、协调、服务、指导和应急处置相关工作。 

三是广泛宣传。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提示牌等方式,宣传提倡文明祭扫、安全祭扫,同时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殡葬管理法规政策,殡改对节约土地、保护环境、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意义,减少祭奠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危害。

  四是强化管理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大力整治公墓周边环境占道经营行为,严防重大火灾、人员伤亡等事件的发生。引导群众错峰祭扫加大对乡镇公益性公墓散葬墓地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力度,全面检查道路周边、消防设施、安全设施等方面情况,保证保障器材充足到位。

五是提升服务。向公众公开服务时间和服务标准,设立投诉意见箱,接受民众监督。排查乱收费、乱涨价、收红包等不良现象,一经发现严格处理。要求每一位职工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严格执行工作规范和办事程序,坚守岗位,为群众提供优质、文明和高效的祭扫服务。

六是落实制度。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祭扫观察点等重要祭扫服务单位的巡查值守力度,及时协调解决祭扫服务突发性问题和投诉。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