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出台重要文件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时间:2014-03-25 来源:老龄工作处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近日,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豫政〔2014〕24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省对养老服务业进行系统化设计、制度化安排、长效化推进,将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快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步伐。
(一)提出了2020年我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目标: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应急救助等服务全面开展;宜居养老环境明显改善;老龄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养老服务政策法规体系建立健全,行业标准科学规范,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到2020年,全省养老机构实现平均每千名老人不少于35张床位。
(二)明确了我省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任务。一是健全养老服务政策法规。要求各地要建立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对经评估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由当地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或机构养老服务,予以帮助。二是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建立健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采取措施引导和鼓励社会中介组织、家政服务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三是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完善现有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等为老服务功能,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四是发展养老服务机构。各地公办养老服务机构要充分发挥托底作用,重点为“三无”老人、低收入老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重点推进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服务机构,为半失能、失能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照料服务,并辐射周边社区。五是壮大养老服务产业。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投资老年产业发展,创新养老模式,开展老年生活服务、医疗康复、托管托养、教育娱乐、食品用品、休闲旅游、信息咨询等服务,不断满足不同老年人的物质和精神消费需求。
(三)出多项新举措解决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一是针对过去养老机构申办门槛高、审批程序较多的问题。《意见》明确要降低门槛、简化手续。取消了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养老机构项目的前置审批,实行备案制。按照2013年7月民政部《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的规定,10张床位就可以办养老机构,取消了资金限制,在养老机构建设项目完成后,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养老机构,实行许可制。
二是针对养老服务业规划不到位的问题。《意见》要求各地将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纳入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统筹安排,科学布局。
三是针对养老服务业用地问题。《意见》提出:各市、县年度用地计划要合理安排养老服务用地需求,并向社会公布。对社区服务类设施,要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对新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用地,符合国家划拨用地条件的,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后,可采取划拨方式优先供地,也可以依法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对新办的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的用地,明确用地性质,按照国家对营利性用地依法办理有偿用地手续的规定,优先保障供应。
四是在扶持养老服务业的优惠政策方面。《意见》除明确对非营利性机构的优惠政策外,根据国务院规定,对营利性养老机构也给予了部分优惠政策。如: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要减半征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其用水、用电、用气、用暖也享受非营利性机构待遇,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
五是针对养老服务用工难问题。《意见》提出,引导支持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扩大人才培养规模,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吸引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将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与促进社会就业相结合,把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纳入城乡就业培训体系,符合条件的人员可按照规定申请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养老服务机构应当积极改善养老护理人员工作条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工资待遇。
    六是针对养老服务融资难问题。《意见》提出,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通过贷款贴息、直接融资补贴、融资担保等办法,使更多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养老服务业。各地要将国家有关促进服务业发展的金融政策落实到养老服务业,增加养老服务机构及其建设项目信贷投入。金融机构要在符合市场原则的前提下,放宽贷款条件,对养老服务机构及其建设项目积极提供融资便利及优惠利率。
   (四)明确责任,健全机制,确保各项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措施落到实处。《意见》在健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着重强调,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把此项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内容,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推进力度,加强督促检查。此外,《意见》根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就加快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分工,明确了工作任务、负责部门及时间进度。后续还要根据国家有关部委陆续出台的40多项贯彻国发〔2013〕35号文件的配套政策,制定我省的具体措施,保证国务院文件及省政府《意见》的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