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禹州市民政局在社会管理中发挥主导作用

时间:2014-03-27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禹州市民政局在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中紧跟市场需要,采取多项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发社会活力,在社会事务的统筹管理中发挥主导作用。
一、大力培育社会组织,突出培育重点
    按照禹州市经济发展的总体特点,全市成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钧瓷类社会组织19个;中药材类社会组织7个;农村专业经济类社会组织20个;传承禹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社会组织19个。地方特色的社会组织增长迅速,在全市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社会组织中钧瓷类社会组织出版研究资料、学术专著、古钧瓷介绍等类型的书籍,系统地介绍和宣传钧瓷艺术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内涵,促进了钧瓷文化的繁荣发展。涉农类社会组织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业科技知识讲座,开展良种推广活动等,为全市农民年节约生产成本500多万元。另外他们还聘请国家级农技师、河南省农科院专家长期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咨询和培训,提高了农民种植能力,助农增收近1400万元。通过重点培育,社会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打造出了禹州市经济发展的三张“名片”——钧瓷名片、中药材名片、三粉加工名片。
二、依法规范社会组织行为,提高队伍素质
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和《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我们“一手抓培训发展,一手抓监督管理”。一是督促全市242个社会组织按时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二是注销4个名存实亡的社会组织。三是对不按规定接受监督管理的3个社会团体实施了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是督促行业协会建立自律制度。五是从依法成立、规范管理、理顺关系、健全制度、诚实守信、行业自律、道德约束和监督管理八个方面建立了他律制度。六是定时举办了社会组织会计制度培训班,邀请会计师事务所专家,对全市社会组织管理人员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进行业务、会计制度培训。
通过努力,我市社会组织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政府管理的参谋助手作用,在社会事务的统筹管理中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水平。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