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召开2014年民政工作会议

时间:2014-03-28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3月26日上午,2014年安阳市民政工作会议在市民政局召开,副市长刘建发,市政协副主席、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志弘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2013年度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总结过去一年民政工作情况的同时,研究部署了2014年的工作任务。
 2014年,安阳市将突出保障民生这一重点,把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好社会救助、复退军人稳定、殡葬改革、民主自治等方面的工作,在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拥军优抚安置三个方面创特色,充分发挥民政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和组织资源,集中投向基本民生保障、城乡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管理、特殊群体管理和服务等重点领域,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上取得新实效。
 关键词:完善社会救助制度
 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做到规范透明、应保尽保、阳光低保,年内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信息比对机制,适时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继续加大农村敬老院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完成剩下的28所农村敬老院“温暖工程”建设工作。
 同时,提高灾害应急救助能力,继续开展好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今年力争完成2至3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工作。
 关键词:推进社区治理功能
 全市将建立统一规范的社区工作标准体系和评估制度,明确权责,“人随事走,费随事转”。建立政府购买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探索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工作机制,用一年时间打造15个标准高、成效明显、各具特色、有带动引领作用的试点社区。
 还要继续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全面完成剩余664个村的农村社区建设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今年的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搞好宣传发动和政策指导确保按时完成换届选举任务。
 关键词:做好儿童福利工作
 完成安阳市儿童福利院景观绿化等附属工程建设和设施设备采购,年内投入使用。同时,人口在50万以上的县(市)要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儿童福利机构,积极申请“国家儿童福利机构建设蓝天计划”专项资金支持。
 关键词:扩大居家养老范围
 今年,安阳市要以“12349——为老服务信息中心”为基础加快构建覆盖全市的市场化养老服务提供平台,各县(市、区)要积极筹建政府主办的,以收养失能、半失能和失独失子老年人为主的老年养护机构,积极扩大城乡居家养老服务场所覆盖率。
 关键词:提升优抚安置保障
完善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政策体系,进一步提高退役士兵免费教育培训政策知晓率和退役士兵参训率、合格率,使退役士兵有能力按社会需求和市场竞争机制实现有效就业。并进一步落实各项优抚保障政策,继续落实好“大走访、大帮扶”活动的帮扶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好优抚对象的生活、住房、医疗“三难”问题。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