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潢川县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方法激发社会组织发展活力

时间:2014-03-31 来源:信阳市民政局
潢川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和服务创新工作,不断完善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加大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推动了社会组织在服务该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以创新管理为主线,不断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
一是创新社会组织审批模式。自2013年起,在全县推行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和备案双轨制,对于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可直接向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登记,取消业务主管单位前置审批;对于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居民乐于参与但暂时又不具备登记条件的群众组织,采取备案制,纳入管理服务范畴。二是建立社会组织评估机制。按照“政府指导、社会参与、独立运作、动态管理、公正客观”的原则,近两年来,采取专家评审与专业机构评估相结合的方法实施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并作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主要依据,有效提升了全县社会组织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完善社会组织监管机制。该县民政局在实际工作中注重规范社会组织管理,通过调研、政策制度培训和年检等多种形式,对社会组织在日常业务、自身建设和诚信建设等方面,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有效的指导,帮助社会组织建立和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推介先进的经验和做法,规范其活动行为,使其功能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与业务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适时对重点组织、重点行业、重点专业、重点领域开展实地检查,督促社会组织完善内部制度和依法开展活动,提高其法律意识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对非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调查、立案和查处。
二、以培育扶持为重点,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功能作用
一是注重培育。结合全县华英鸭、生猪、羽毛、花木、水产、糯米粉、茶叶等独具地方特色的产业发展实际,县民政局重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选择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适应的一批行业协会,积极提供政策支持、在体制上予以保障、在环境上予以优化。目前全县各类行业协会已达到30多个,覆盖了全县五大农业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160亿元,成为了服务特色产业、支柱产业经济发展的得力助手。二是注重发展。一方面,注重优势行业、重点行业、新兴行业建设。如指导县羽毛协会规范了《章程》,组建了专业营销队伍,发展会员达到376家,羽毛产业辐射周边3省7县,带动农户1万多户;另一方面,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积极发挥本职作用,搭建招商平台,助推全县实体经济发展。全年招商引资达180.8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三是注重提升。充分利用县民政局这一组织平台,积极为县慈善总会和志愿者联合会宣传公益慈善类开发项目,2013年累计募捐善款525.48万元,发展义工200余人,组织献爱心活动100多次,帮助困难人员1000多人,提升了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水平。同时,积极推动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先后有畜牧养殖协会、羽毛协会、教育协会等10多个行业协会承接了政府转移的部分职能,在全县基层防疫、教师职业培训、教研课题研究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提升了社会组织的社会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