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让困难群众暖心舒心

时间:2014-04-0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红)“请问你家里有几口人,有哪些生活来源?”3月26日一大早,林州市低保中心主任王建生就来到振林街道李庄村居民侯增吉家中,进行入户核查,紧接着进行邻里调查、走访村干部。“对低保申请对象严格核查,是为了确保低保资金真正用在困难群众身上。”王建生说。

    今年,低保核查除了入户现场查看等程序,还要建立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这是省民政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推出的诸多为民举措之一。

    活动开展以来,省民政厅聚焦“四风”查改问题,在征求意见基础上,梳理出“四风”方面突出问题30项,并建立台账深挖掘。截至目前,领导班子32项“四抓”事项中,17项近期事项已全部完成;班子成员68项“三件事”中,29项近期事项全部完成;中期和远期目标任务正在有序落实。

    “民政工作就是群众工作,各项救助政策落到实处,困难群众就暖心舒心。我们将继续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抓好整改。”省民政厅厅长冯昕说,目前,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整改落实事项正在持续推进。

    针对部分主要业务工作执行力不够问题,省民政厅从社会救助工作入手,联合省监察厅等部门,对各地低保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去年以来,我省城乡低保共清退“关系保”、“人情保”2928人。今年12月底前所有市(县、区)要完成低保核对机制平台建设。

    针对民政窗口单位督导工作薄弱、行风评议排名下滑问题,省民政厅组织6个检查组,对全省31个县(市、区)民政局机关和122个窗口服务单位进行暗访,针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集中开展整治,取得良好成效。最近,省民政厅被省政府纠风办评为2012~2013年全省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

    针对县级社会福利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省民政厅多策并举,加快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步伐。到“十二五”末,我省每个县(市)要建设一所综合性社会福利中心。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积极主动协助市、县民政部门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好国家及我省出台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区建设等保障民生、服务民生相关政策制度的贯彻落实。”冯昕说。③9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