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新乡市召开全市民政会议

时间:2014-04-04 来源:新乡市民政局
4月1日,新乡市召开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各县(市、区)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县(市、区)长、民政局长,平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西工区社会事务(业)局(科),局属各单位领导参加了会议,新乡市副市长刘尚进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乡市民政局长郜建军表示,2014年新乡市将继续把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列为重点民生工程,深入落实城乡低保长期性公示制度;在社会救助体系方面,各县(市、区)将按照当地上年度发放城乡低保资金总额的1% — 2%安排临时救助资金;并通过新建、扩建和改建、购置等方式,因地制宜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力争年内新增养老服务床位不低于2200张。
新乡市副市长刘尚进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民生、民政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对城乡低保、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建设等民政业务提出了明确要求。民政工作正面临一系列新的机遇:一是民政工作地位更加凸显。各级党委、政府都把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提上了重要日程。五年来,新乡市财政民生支出704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0.3%。而民政部门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代表政府直接服务基层群众,帮扶弱势群体。民政工作做好了,老有所养、贫有所济、残有所助、灾有所救,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社会的不公平、不稳定、不和谐因素。二是民政工作内涵更加丰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介于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很多管理服务任务正在转由民政部门来承担,社会救助压力会进一步增大,民政服务的领域不断拓展,民政服务的产品不断增加。三是民政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民政的基本涵义就是“民事”,就是与人民有关的行政事务。在现代社会中,民政是最体现政府职能的部门,在许多老百姓的心中,民政就代表了政府。民政工作直接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特殊困难群体,事事关乎群众安危冷暖,关系群众生产生活。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服务民需”的服务领域越来越宽,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标准越来越高,社会管理和建设的任务越来越重。
副市长刘尚进要求,民政系统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供和强化社会服务,充分发挥民政的保底作用、基础作用和支撑作用。他强调:民政部门直接服务群众,我们的形象在很大程度上就代表了政府形象。全市民政各级各部门,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对纪律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二是要扎实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变为工作动力,保证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三是民政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贴近百姓,全面掌握基层群众和广大民政对象的民生动态、利益需求,诚心实意地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