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民政局四项措施确保清明节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时间:2014-04-04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清明节是广大市民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为深入宣传中办、国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倡导现代殡葬文化理念,更好地发挥清明节在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构建和谐开封中的积极作用,开封市民政局以“清明树新风”为主题,采取四项措施,确保做好清明节各项工作。
一是通过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清明节前夕,组织各县(区)民政局主管局长、各殡葬管理所所长、各殡仪馆主任、各公墓负责人召开清明节工作动员部署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行风建设工作;二要运用多种手段、多种形式,紧紧围绕“清明树新风”主题,进行殡葬改革和绿色殡葬、低碳祭扫宣传;三要制定应急处置预案,集中祭扫的殡葬服务场所要建立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提高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应急能力。
二是通过宣传提高群众认知。清明节期间,开封市民政局紧紧围绕“清明树新风”主题,拓宽宣传思路,利用电视、报刊、手机报、网络、短信等现代传媒;通过出租车电子屏;通过流动宣传车,制作板报、宣传单(册);通过发动社区;通过在殡仪馆、公墓等祭祀人群集中场所宣传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组织、引导群众开展文明祭奠、低碳祭扫活动,自觉破除陈规陋习
三是通过活动促进文明新风。在全市殡葬服务系统开展“优质服务月”和“行风建设月”活动,通过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和行风检查评比工作,提高殡葬服务单位的规范化建设水平、优质服务水平和行风建设水平;组织开封市第六届“绿树见证生命”公益树葬活动,向群众倡导生态殡葬方式,提高群众生态安葬意识;联合相关单位对街道、路口、广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的行为进行劝阻,引导市民文明、低碳祭扫。
四是建立应急机制确保安全。建立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细化应急措施,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提高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应急能力。加强对殡仪馆、公墓等祭扫人员密集单位安全防控,确保群众集中祭扫安全、有序。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