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守护不能忘却的纪念

时间:2014-04-08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红)3月31日,安阳市烈士陵园中,修缮一新的郭声镛烈士墓前,摆满了花篮和花束,不少市民和学生前来祭拜烈士,告慰英灵。

    我省是革命老区,先后有近2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由于战争年代环境严酷,牺牲的烈士大部分就地零散安葬,形成了大量的散葬烈士墓和零散纪念设施。民政部要求,2014年10月1日前,要把所有零散烈士墓地和纪念设施纳入管理保护之中。目前,我省零散烈士墓已抢救保护82%以上,并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所有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迁移、整合、修缮工作。

    4万多烈士墓已“安新家”

    郭声镛烈士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四师第十团营长,1929年春在广州被杀害,是中华著名烈士。

    郭声镛牺牲后安葬在他的出生地安阳县大坡村。经烈属同意,2013年10月,安阳市烈士陵园迁建了郭声镛烈士墓。“集中安葬后,墓地有专人负责维护打理,也方便亲人和后人祭奠。”安阳市烈士陵园有关负责人说。

    该陵园抢救保护的还有无名烈士墓。1947年3月至5月的豫北战役中,1000多名指战员光荣牺牲,其中部分烈士掩埋于文峰区高庄乡大官庄村,一直无人管理和祭奠。如今,这些无名烈士“安家”在陵园统一规划的无名烈士墓区。

    据统计,我省共有零散烈士墓53999座;散葬烈士107160名,其中有名烈士37074名,无名烈士70086名;零散烈士纪念碑亭、塔祠、堂馆等纪念设施635座。目前,全省大部分市、县已完成抢救保护任务,已有4万多座零散烈士墓“安新家”,400多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得到了维修保护。

    抢修烈士墓以告慰英灵

    2011年,在普查的基础上,我省各地开始实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按要求,凡是当地有烈士陵园的,把当地所有零散烈士墓全部规划迁入到陵园中去;现有烈士陵园面积小的,要进行改建或扩建,或重新择址迁建;对于零散烈士墓成规模分布的,就地保护。

    抢修烈士墓资金是关键。2011年以来,中央、省和各地的资金已投入5亿多元。中央财政给予的资金补助为每座散葬墓地5000元,每座零散纪念设施20万元。我省为每座零散烈士墓补助1000元,各地还有配套资金。

    我省各地大力抢修零散烈士墓以告慰英灵。泌阳县按照“富有革命性、地域文化性、时代公众性”的设计理念,对烈士陵园进行了整体规划。永城、滑县等地规划设计在红色文化、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上突出特色打造品牌。

    抢救保护持续“提速”

    我省各地零散烈士墓分布众多。省民政厅优抚处负责人卓厚敏介绍,受场地有限、资金不足、施工难度大等多种因素影响,抢修烈士墓还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

    “迁葬零散烈士墓还要尊重烈属及群众的意愿和习俗。目前,我们正利用清明节这一节点,加快速度,力争在6月底之前完成任务。”信阳市民政局优抚科科长乔志辉说。

    省民政厅厅长冯昕表示,把零散烈士安葬好,是我们缅怀、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职责。“实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不同于一般的建筑工程,是政治工程和民心、良心工程,要确保抢救保护工程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丰碑,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冯昕说。③11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