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商丘市全面推进长期公示制度着力打造阳光低保工程

时间:2014-04-09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近年来,商丘市民政局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的社会保障作用,切实维护城乡困难群众的权益,以长期公示为突破口,认真探索,不断完善,通过强力推进低保长期公示栏建设,打造阳光低保工程,使城乡低保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不仅实现了社会救助的公开、公平、公正,又切实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实现阳光低保。全市105667名城市低保对象、319857名农村低保对象都能按时按标得到社会救助。
商丘市从2009年开始探索推行长期公示栏建设,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在全市积极推行长期公示栏建设。市民政局随之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动态管理完善复核认定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把长期公示栏建设纳入年度工作重点考核项目,市政府也先后多次召开现场会议,采取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方法,有效推动了长期公示栏建设的全面开展,公示制度得到不断完善,公示内容得到群众认可,公示效果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一、积极推进“三级公示”,不断创新公示方式
为扎实推进低保长期公示栏建设,2010年,市政府首先在梁园区召开现场会议,要求对低保对象在居住地进行长期公示,举报电话公示到乡镇民政所。这次现场会议解决了低保对象全面进行公示的问题。2012年,市政府在柘城县召开现场会,要求全市公示栏统一采取水泥墙刷漆的形式,统一公示内容,统一公示举报电话,统一建立电子档案信息,举报电话公示到乡民政所、县民政局、县纪委。这次现场会解决了统一公示阵地和建立电子档案的问题。2013年该市在宁陵县第三次召开现场会,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公示栏格式,公示栏全部采用磁砖墙模式,统一公示位置,统一费用支出,市政府办公室下发明传电报,明确要求公示栏费用由县、乡两级财政列支。这次会议不仅解决了公示栏费用、公示内容细化等问题,而且在全市全面推行了“三级公示”制度,即县(区)公示各乡镇(街道)低保数据,各乡镇(街道)公示各村(社区)低保数据,各村(社区)按照要求对低保对象进行长期公示。目前,全市6县2区、1新区、145个乡镇、18个办事处3886个村委、112个社区全部建立了低保长期公示栏。
通过这三次现场会,商丘市长期公示栏建设不仅在公示方式上不断创新,而且在公示格式、公示内容、公示制度等方面不断完善,实现了公示栏低成本、可重复利用、基层容易操作的愿望,达到了方便人民群众监督的要求。通过长期公示制度的逐步完善,更促进了城乡低保的规范化管理,严格了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夯实了动态管理机制,规范了资金发放管理,提高了举报投诉查处力度,使该市城乡低保工作实现了阳光操作,呈现出良好、健康的运行状态。
完善公示配套措施,确保低保公平公正
为保证长期公示栏数据准确,确保公示对象的低保资金及时按标准发放,切实做到不错、不漏,主要采取四项措施:
(一)低保信息做到“四个一致”。为配合做好低保长期公示,确保长期公示栏数据准确,各县(区)做到上报信息、档案信息、长期公示栏信息、银行发放信息“四个一致”。通过准确核实四个信息,有效解决了虚报冒领、多吃多占、套取国家资金等问题。
(二)资金发放做到“四个对照”。为确保低保资金按标准及时发放到低保对象手中,各县(区)在低保资金发放的过程中,积极推行“四个对照”,对于新审批或经复核认定为低保对象的人员,实行户口本、身份证、本人及银行存折四项进行对照,通过数码相机拍照,将信息存入电脑。通过“四个对照”,有效解决了错发、漏发等问题。
(三)低保监督畅通“四个渠道”。一是畅通行风热线。多年来,商丘市在全省率先开通了“为百姓说话,为政府分忧”的行风热线。每当民政部门值班时,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和业务骨干按时作客演播室,县(区)民政局长在值班室电视机旁,随时准备接听热线电话,形成了市、县、电话举报人“三方联动”机制,对反映的问题当场解答或解决,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畅通政风热线。多年来,商丘日报社开通了政风热线,市民政局值班时,一方面宣传民政部门的主要政策,另一方面耐心、细致的解答、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三是畅通来电、来信渠道。民政部门及时公布了城乡低保监督电话和信箱,对反映问题的电话、信件都及时登记归档,做到件件必调查,件件有结果。四是畅通部门监督渠道。积极配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视察与评议,认真回复每件提案;主动配合纪检检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对城乡低保工作的检查和审计,努力改进工作;经常与媒体一道进村入户采访反映问题当事人,现场解答问题、解决问题、宣传政策,效果良好。
(四)低保档案细化“六个要件”。实行县、乡两级档案管理,按照一户一档、一村一盒、一乡一柜、一县一室的要求,每户低保家庭档案必须有审批表、申请书、承诺书、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首页复印件、申请人户口本页复印件等六个要件,按次顺序装订,通过扫描录入电脑,制作电子档案,有效规范了低保档案管理。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