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三贴近密切联系群众

时间:2014-04-14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为使广大民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进与民政服务对象和基层工作人员感情,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许昌市民政局在市直民政系统开展了“三贴近四健全”主题实践活动。“三贴近”即县级干部贴近基层,科级干部贴近对象,党员干部贴近群众;“四健全”即健全联系群众、作风建设、阳光民政、民生保障四项工作机制。
一、县级干部贴近基层
许昌市民政局领导班子集体联系1个驻村帮扶点,每位班子成员联系1个局属单位、1个乡(镇、办)民政所。市民政局要求领导班子到集体帮扶点走访调研每月不少于1次,班子成员到局属单位和民政所蹲点调研每个不少于3天,通过组织召开一次座谈交流、深入走访一批困难群众、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认真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四个一”活动的开展,真正知晓基层最困难的事、知晓基层最不满意的事、知晓基层最希望解决的事,为合理制定符合群众利益的政策措施提供科学依据。4月2日,市民政局班子成员集体到驻村帮扶点禹州市浅井镇王家门村走访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共召开座谈会1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2户,排查困难问题5条,收集意见建议8条。
二、科级干部贴近对象
市民政局24名科级干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每人确定1个服务点,深入到敬老院、福利院、救助站、军休所等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开展“角色体验”,与基层民政干部职工、民政服务对象打成一片,与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亲自为服务对象提供护理、照料等服务,体验基层工作人员的艰辛,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进一步增强与民政对象的感情,进一步密切与基层工作人员的联系。目前,市民政局24名科级干部已经全部确定了联系点,并与联系点进行了初步对接。4月15日至17日,24名科级干部将全部深入联系点开展“角色体验”。
三、党员干部贴近群众
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职能作用,市民政局机关和局属单位成立19个关爱小组,每个小组至少与5名(户)低保、五保、优抚对象或孤残儿童等困难群众结成对子,关爱小组定期电话联系或实地走访帮扶对象,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无缝隙”对接,了解帮扶对象所思、所想、所忧、所愿,真正从感情上亲近群众、思想上贴近群众、行动上走近群众、服务上跟近群众,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当前的困难和问题。经过排查摸底,市民政局19个关爱小组共确定101个结对帮扶对象。4月9日,19个关爱小组全部深入帮扶对象家中,看望慰问帮扶对象,详细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状况,针对每个家庭的不同情况,分别制定了帮扶计划,明确了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活动取得实效。
四、健全完善四项机制
对在“三贴近”过程中收集到的基层单位和群众反映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市民政局在认真梳理、归纳分类的基础上,及时妥善予以解决。同时,按照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充分利用“三贴近”机会和契机,紧紧围绕联系群众、作风建设、阳光民政、民生保障等四个方面,及时发现和认真查找当前制度、机制的空白和漏洞,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使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真正成为民政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从源头上彻底杜绝“四风”问题反弹。目前,在联系群众方面,市民政局已经建立了问题收集周反馈、问题整改月公示、工作计划周安排、工作进展月回顾4项工作制度。
五、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市民政局要求广大民政党员干部开展“三贴近四健全”活动要做到吃在基层、住在基层、干在基层,为每名参加活动人员配发一本《“三贴近”活动记录本》,详细记载自己开展活动情况,局活动办进行定期检查。蹲点调研人员一律自带被褥、洗漱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具,自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联系点。每人每天给基层单位缴纳30元伙食费、20元住宿费。一天三餐严禁饮酒,不得安排地方人员陪同和看望,禁止收受任何土特产及各类礼品,真正做到亲民不扰民,不增加基层负担,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破除“四风”恶习。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