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内黄县民政局扎实开展五保对象筛选认定工作

时间:2014-04-16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为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近期,内黄县民政局以打造阳光五保,提升全县五保工作社会满意度为目标,全面开展了农村五保对象筛选认定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一是精心组织,强化政策宣传。内黄县民政局召开专题会议,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抽调专人会同各乡镇、村有关人员,组成专项工作组,逐村逐户调查核实,并建立了入户调查核查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该项工作扎实稳步开展。同时,通过村务公开栏、村民居住密集点张贴通知等多种形式对农村五保供养政策和农村五保对象筛选认定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为扎实做好五保对象筛选认定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舆论保证。
  二是严把程序,加大公示力度。农村五保对象的审批,由户主提出申请后,乡(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对申请人家庭人员等情况进行入户调查,经过评议小组评议后在公示栏上公示7日,上报乡(镇)人民政府,由乡(镇)人民政府对上报申请人信息进行复核,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在公示栏上再次公示7日后上报县民政部门审批。在审批过程中,由村、乡(镇)、县分别进行公示。对群众有异议的,及时组织复核,并将五保对象名单在各乡镇、村的政务、村务公开栏长期公示,鼓励群众对不合理、不符合标准的五保户进行举报。对不符合条件的五保对象及时予以取消,确保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三是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对入户调查认定过程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内黄县民政局及时责成所在乡镇予以认真整改。并设立了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努力将内黄县农村五保工作打造成“阳光五保”,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截止目前,内黄县已对2600余名拟保农村五保对象家庭进行了入户调查,该项工作预计4月底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