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郑州市将建90所示范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

时间:2014-04-16 来源:郑州市民政局
    2014年,郑州市将建设90所示范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为农村老年人提供日托、就餐、娱乐、康复等专业化服务。
    据统计,郑州市现有农村老年人口40万余,很多困难老人、留守老人,特别是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迫切需要就近的养老服务设施提供日常就餐、生活照料、文娱活动等服务。按照要求,即将建设的90所农村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选址将按照就近设置、方便老人、功能实用的原则,设置在老年人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服务范围辐射尽可能多的老年人。农村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建筑面积应不小于230平方米,设有10张以上日间托老床位,应合理设置老年人的生活服务用房、保健康复用房、休闲娱乐用房以及辅助用房等。建成后,这些农村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提供的服务项目包括,为有临时入托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顾;为有餐饮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偿的就餐、配送餐服务;为辖区内全体老年人建立档案、提供健康咨询、协助康复训练,并根据老年人需求提供上门专业护理服务;组织指导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为老年人提供情感交流、精神慰藉服务,倡导精神赡养等。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