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养老需要社会化市场化,政府将予以支持

时间:2014-04-21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朱建豪

    本报讯 昨日上午,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率队来到河南爱馨养老集团,对该集团15年来的发展予以肯定,并指出,政府将致力于推进养老方面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支持社会养老事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已突破2亿,我省老年人口也已达1400万,养老问题日益突出。

    副部长表示,将扶持社会养老

    昨日上午,在省民政厅厅长冯昕、副厅长常东河和郑州市副市长吴忠华等陪同下,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来到河南爱馨养老集团检查指导。此前,民政部相关领导已对爱馨养老集团进行了实地调研。在了解了爱馨养老的发展经历和发展状况后,窦玉沛盛赞爱馨养老集团“名不虚传”。

    “爱馨养老集团是我看到的民办养老机构中,规模最大、功能最齐、管理最好的。”窦玉沛说,“我国民办养老机构刚刚起步,爱馨养老集团能做得这么规范,确实不容易。”

    窦玉沛指出,目前我国老龄人口已经突破2亿,未来的养老发展,主要靠社会化和市场化,政府要发挥“保底”功能,既可以利用和建立公办养老机构来解决,也可以通过委托或购买社会服务来解决。此外,政府还要营造环境,大力扶持社会养老业,建立以需求为导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作用。

    爱馨养老,打造行业“ISO”

    河南爱馨养老集团成立于1999年,经过15年的发展,已由最初的42张床位发展到现在的5000张床位,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累计服务失能老人8000多名,健康老人20多万名。

    爱馨养老将老人的需求划分为九大需求:亲情需求、健康需求、尊重需求、关爱需求、交往需求、文化需求、组织需求、价值需求和照料需求,并据此制定了六大保障体系:失能老人服务标准、健康老人服务标准、企业文化VI标准、建筑规划装修标准、行政管理标准和商业运营标准。

    目前,我国民办养老机构处于起步阶段,发展中遇到了不少问题。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介绍说,主要有市场信息不对称、立法滞后、人才缺失、规划用地偏僻、运作成本高、低收入老人养老难等问题。爱馨集团梳理的六大标准基于15年的从业经验总结,可以帮助很多民办机构在机构建设、运管管理等方面少走弯路。该集团目前正在通过股份制合作模式和公办民营托管制模式,开展全国连锁加盟业务建立全国的互动养老服务网络。在未来的两三年里,可实现老年人“一张养老卡,拥有N个家”的梦想。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