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永城市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

时间:2014-05-06 来源:永城市民政局
近年来,永城市积极创新思路,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在敬老院建设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表现在:重视程度高、资金投入多,占地面积大、功能设施全,管理规范化、院办经济好,逐步形成了敬老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2006年以来,永城市先后投资1亿多元,新建改扩建敬老院54所,全市五保对象9178人,集中入住敬老院4772人,集中供养率达52%。2009年,该市代表河南省参加了民政部《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2010年被评为“全国五保供养工作先进单位”;今年3月,省民政厅还在永城市召开了全省敬老院建设管理工作现场会,现场观摩了该市敬老院建设管理和服务情况,听取了其经验介绍。
一、三个到位,不断完善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
(一)重视支持到位。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五保供养工作认识十分到位,对敬老院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高度重视,不仅经常主动过问敬老院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市长等主要领导还多次深入到敬老院调研或现场办公听取建议,解决实际困难。市政府成立了市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敬老院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市民政局成立了敬老院管理办公室,保障了检查车辆和工作经费。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敬老院也成立了相应的管理组织。市政府每年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敬老院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并把敬老院管理工作列入目标考核,明确任务,层层抓好落实。目前,该市已对19所乡镇敬老院进行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
(二)规划发展到位。永城市每所敬老院建筑面积均在2500平方米以上,楼房平均95间,占地30亩以上,均能入住院民100人以上,其中有4个乡镇的敬老院占地50亩以上。各种服务、配套设施齐全,设有会议室、活动室、娱乐室、医疗室、门卫室、沐浴室等,院内生活区和生产区分设,是集住宿、餐饮、娱乐、休闲等为一体养老服务机构。
(三)配套建设到位。一是继续加大敬老院建设力度。该市将敬老院建设纳入全市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长远规划,确定2014年为敬老院建设年,统筹规划,再改扩建一批乡镇敬老院,以满足“十二五”末全市五保老人100%集中入住需要。二是认真实施“温暖工程”。继续实施安装敬老院冬季取暖成套设备的“温暖工程”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全市将实施安装达60%,确保2015年年底完成任务总量100%。
二、保障有力,逐步提高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
(一)健全规章制度。为抓好农村敬老院的管理,市民政局统一制发了《院务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使敬老院管理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发展轨道。
(二)加强队伍建设。强力推进敬老院管理体制创新,科学设置岗位,按照院民8:1的比例配备工作人员,公开招聘了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乐于奉献的管理服务人员。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坚持平时检查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把考核结果与续聘、奖酬挂钩,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责任心和服务能力都有了较大提高。
(三)落实保障资金。先后投资800多万元,完善了敬老院健身娱乐器材、医疗器械等各种基础配套设施,统一了五保老人四季着装。服务人员工资待遇每人每月1100元;敬老院管理经费按集中供养人数每人每天1元的标准,列入市财政预算,按季度拨付。五保对象的参保费、医疗费全额救助解决。五保对象死亡后,一次性支付一年的供养金,作为丧葬补助费,并落实免费运送遗体、免费火化、免费赠送骨灰盒的惠民政策。
(四)着力提升管理水平。该市结合实际,不断创新管理服务方法,实行人性化、精细化管理,亲情化服务。一是牢固树立“以老人为本”的服务宗旨,以亲情化的优质服务温暖老人的心,从感情上理解老人,从行动上敬重老人。二是成立了伙食委员会,根据老人生活特点,在食谱方面做到荤素营养搭配,做到“主食每周不重样,副食顿顿有花样,节日会餐有改善”。三是将五保老人纳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立院民健康档案。设立了医务室,乡镇卫生院派出专业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做到小病不出院,大病不出乡,重大疾病及时转诊治疗。同时,根据管理需要,安装监控设备,配置呼叫机、重残、重病人基本型辅助器具等。四是积极倡导建立院民互动组,增强老人们之间的团结互助,组织五保老人开展爱劳动、讲卫生等活动竞赛,让老人适当劳动,增强体质,益寿延年;五是开展送戏曲、送电影等到敬老院,举办老人集体生日活动、重阳节文艺联欢会等活动,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六是定期组织敬老院现场观摩学习活动,互相交流经验,提高服务水平。
三、以副补院,推动敬老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大力实施“因地制宜、以副补院、示范推广、科学发展”的敬老院发展战略。根据自身优势,发挥敬老院管理人员和院民特长,积极引导乡镇敬老院大力发展院办经济和特种经营。一是发展以特色经济作物为主的种植业。据统计,2013年敬老院共有温室大棚35个,蘑菇棚8个,种植四季蔬菜、瓜果等1000亩。种植甘蔗150亩、旱藕100亩,仅此两项年纯收入达100多万元。二是发展以养牛、养猪、养羊为主的养殖业。全市敬老院共饲养牛20头、羊1500只、猪1000头、土鸡15000只、野鸡2000只、鱼15000条。三是发展特种经营。充分发挥五保老人的特殊作用,与当地实际结合,选择了技术难度不高、风险系数比较低、易于掌握操作的项目,发展特种经营。比如加工纯红薯粉条、绿豆皮、豆腐等。目前,敬老院生产的肉蛋基本自给,蔬菜除自给外,80%的对市场销售。通过大力发展院办经济,增强了敬老院自我发展能力,提高了集中供养五保对象生活水平,达到了以副补院的目的。
四、精心组织,完善慰问帮扶机制
一是市领导定期到敬老院慰问五保老人,调研指导敬老院管理工作;二是各乡镇积极开展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的节日慰问和帮扶活动,组织班子成员、乡直单位、行政村、学校和乡镇企业在节假日或定期看望敬老院五保老人,和他们共度重大节日;三是组织学生、志愿者等到敬老院献爱心;四是敬老院管理人员分包分散五保供养对象,定期到分散五保户家中看望慰问,建立了市乡村三级慰问帮扶网络。
目前,永城市敬老院建设管理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已步入了居住宾馆化、庭院花园化、生活多样化、管理科学化、服务规范化的良性发展轨道,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供养目标。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