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兰考县扎实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整治活动

时间:2014-05-07 来源:兰考县民政局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兰考县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整治工作,努力把城乡低保打造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收到良好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兰考县成立了由县纪委牵头,民政局、财政局、监察局组成的联合督导组,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低保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本乡镇专项整治工作,为城乡低保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把握工作重点,确保取得实效。本次城乡低保专项整治的重点是对2013年以来享受城乡低保对象进行了全面清查,各乡镇按照要求,采取科级领导干部分片包干、逐村逐户调查的方式,认真排查不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对象,分类登记造册,并将结果在村(居)务公开栏内或显著位置公示7天。同时,公布县乡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保证了工作效果。全县共自查出不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对象602户804人。
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实行责任追究。各乡镇上报自查结果后,兰考县纪委、监察局、民政局联合成立8个监督检查组,对群众提出异议的低保对象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逐户核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自查阶段未上报的不符合城乡低保条件对象12户进行了严厉查处。目前已立案12件,处分违纪人员13人,其中行政撤职、党内撤职各1人。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为提高城乡低保对象的准确率,兰考县投入30万元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中心,对新申请低保的贫困对象核对户籍、机动车、就业、保险、住房、存款、纳税等方面的信息。同时,在全县每个行政村设立城乡低保长期公示栏,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建立长效机制,达到标本兼治的目标,推进城乡低保工作长期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