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焦作市解放区社区治理模式荣获“2013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

时间:2014-05-13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近日,焦作市解放区的“复合共治、多元服务”社区治理模式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之一。全国仅有10个城区(县)获此荣誉,该区是河南省唯一一家。
为发现、总结和推广社区治理的优秀创新成果,促进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社会报社、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共同举办了“2013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对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中的实践创造和制度创新进行遴选。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联席审核等环节后,解放区从全国近百家申报市、(县)区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
近年来,解放区积极致力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探索与实践,以社区建设为切入点,以深化社区服务为突破口,积极推行“四位一体”社区治理体制和“网格化服务、扁平化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尤其在2013年,解放区通过不断优化社区治理结构,全面深化多元服务模式,初步形成了“依靠多种力量,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多元服务,满足多重需求”的工作经验,构建了“党政力量主导、居民立体自治、社会资源共聚、服务网络支撑”的工作格局,实现了由社区复合共治到共治共享的转型提升。目前,解放区200余家驻区单位、180余家社会组织、5000余名社区社会组织成员合力参与社区共治,有效促进了辖区社会的和谐发展,广大居民的认同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