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副市长、市减灾委主任刘树华参加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14-05-13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512日上午,南阳市副市长、市减灾委主任刘树华在市民政局局长、市减灾委副主任褚庆义、市教育局局长张清范等陪同下,深入南阳市第十三中学、卧龙区梅溪街道文化社区参加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在南阳市十三中学,南阳市副市长、市减灾委主任刘树华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学校防灾减灾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学校防灾减灾宣传版面、标语、黑板报,向学生代表和学校赠送了中学生防灾减灾手册等200套图书,鼓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的同时加强防灾减灾救灾技能的学习和宣传,全面提高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卧龙区梅溪街道文化社区2011年被国家减灾委、民政部授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小区内宣传版面内容丰富,防灾减灾组织机构和基础设施较好。刘树华在实地察看社区防灾减灾宣传,询问区、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防灾减灾救灾具体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向社区图书室赠送了100套防灾减灾科普图书。

    刘树华指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南阳市人口大市、农业大市,也是灾害易发频发的地区之一。近年来,虽然没有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但灾害发生风险越来越大,防灾减灾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地方和部门已经出现了麻痹、松懈苗头,城乡居民防灾避险意识亟需进一步增强,自救互救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刘树华强调,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和细胞,学校是防灾减灾技能培训的重要载体。要紧紧围绕城镇化与减灾这一主题,充分认识城镇化给防灾减灾工作带来的新挑战,通过开展一系列防灾减灾活动,推动防灾减灾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应对气候变化相适应,加强城市防洪排涝、抗震、消防等设施和灾害监测预警、救援救助能力建设,提高城市建筑灾害设防标准,切实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

    刘树华要求,各级减灾委及其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责指导居民绘制社区灾害风险地图,梳理社区安全隐患清单,明确治理方案和时间进度。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演练。进一步加大对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政策和资金倾斜力度,切实把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做好。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