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获嘉县民政局践行群众路线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时间:2014-05-14 来源:获嘉县民政局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获嘉县民政局紧紧围绕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活动,认真践行“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为民上做好服务,在务实上转变作风,在清廉上树立形象,切实树立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通过三项措施,推进服务群众更加人性化、便民化、主动化。
一、简化程序,便捷群众,服务细节人性化
对大病救助、《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城市低保申办、农村低保申办、农村五保申办等工作我们做到了简化程序、压缩时限,能即时办的立即办,这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更让群众少跑路。目前,获嘉县“大病救助直通车”已经开辟,在民政局已建档的大病贫困家庭,只要拿着医院的花费单据来民政局提交申请,就能直接享受大病救助。另外,群众来我局办理《老年人优待证》时,取消以前必须本人亲自来并同时出具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和1张近期免冠照片的规定,现在只需出示身份证原件和相片即可办理,对于不便来办理的,可由亲属带齐证件后代为办理。同时考虑到老年人行动不便和交通安全方面的担心,我们将定期不定期对统计出有大批办证需求的村提供上门服务,直接入村集中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对于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和农村五保申办工作,我们在缩短办理时限的同时,全程参与做好把控关,做到简化不简单。为更人性化服务群众,我们为各类服务对象提供《个人申请模板》,群众只要填写个人信息即可,大大方便了群众,对于行动不便且符合救助政策没有申请的,我们要求乡镇民政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为其办理相关手续,将其纳入保障范围。
二、优化环境,优化服务,服务管理便民化
    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局在婚姻登记、社团登记、收养登记等窗口单位(科室)设立办事服务指南,实行“一站式服务”,为群众办事提供全程服务。考虑到群众在办理婚姻登记时经常忘带相片或者所带相片不合要求,我局在婚姻登记处开设照相服务点,可以随照随办,对于忘带证件复印件的,也提供复印服务。群众办理单身证明时,由于外出打工或上学,不能亲自来办理,可由其直系亲属带齐证件后代为办理。在五一假期期间,为方便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我局加班加点实行全天候办公,采取电话预约登记等形式方便群众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我们在提升服务、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严格做好把控关,同时强化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 、服务承诺等服务制度。推行“四办”措施:在政策范围内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讲究实效“立即办”;对不能当时答复办理的问题,迅速研究“限时办”;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坚持公开“透明办”;做到便民窗口零距离,服务群众零障碍。
三、进村入户,深入调研,服务意识主动化
该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本着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的工作理念,结合民政工作特点,察民情、解民忧、扶民困,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因病致贫、因贫致困问题,开展了“幸福获嘉”联亲帮扶活动。对全县219个行政村摸排出的508户贫困户登门走访,逐户发放爱心油、爱心米。对排查出的特困家庭,实行以户施保,享受低保最高标准,简化程序,由民政部门直接救助,建立帮扶长效机制。针对摸排出的大病家庭,该局迅速开展了医疗救助活动,在免费为他们办理新农合和商业保险的基础上,又给予15%的二次救助,报销比例达到总花费的95%,大大减轻了患者家庭的负担。今年开始,我县的大病救助工作将由原来的一年一次改为每季度一次,通过整合资源、加大医疗救助力度,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