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县零散烈士迁葬暨解放安阳纪念馆开馆仪式隆重举行

时间:2014-05-19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5月6日上午,安阳县零散烈士迁葬暨解放安阳纪念馆开馆仪式在安阳县烈士陵园隆重举行。省、市民政部门领导、安阳县党、政、军、群各界代表500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
安阳县是革命老区,从1924年成立第一个党组织一直到1949年5月6日安阳解放,一直是革命斗争的重要战场,无数英雄英勇牺牲,由于战争年代客观条件的限制,当时就散葬在我县崔家桥、韩陵、辛村、曲沟、伦掌等乡镇。2011年以来为告慰英灵、激励后人,实施了“慰烈工程”,对散葬在我县境内1976名的烈士进行迁葬保护。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县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完成零散烈士墓迁葬保护任务,全县共迁葬和保护1781名烈士。
安阳县烈士陵园始建于1957年,由于岁月的冲刷,烈士陵园内原有的纪念设施和环境已远远不能适应新时期褒扬教育的要求,为整体提升县陵园的档次和品位,2013年5月我县开始对县陵园进行改建。改造了老墓区,扩建了纪念广场,建设了解放安阳纪念馆。改建后的陵园分三个功能区,即供集会、瞻仰英雄的广场活动区,安放烈士遗骨的墓区,以宣传解放安阳战役为主线、介绍安阳县的解放史纪念展示区。
上午9时整,全场肃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陵园上空响起。在庄重的《献花曲》中,八个礼兵迈着庄严的礼步,安阳县党、政、军、群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篮。随后,全县少先队员代表用嘹亮的歌声向革命英雄纪念碑献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之后,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纪献发表了讲话并宣读了祭文。
刘纪献县长在讲话中指出:安阳革命史纪念馆的建设,是全市军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项褒扬先烈、教育后人的政治工程,是一项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工程。纪念馆的落成和开馆,为安阳市增加了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和研究、宣传中国革命史的阵地。饮水思源,不忘历史,我们不仅要铭记这段艰难曲折的历史,更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以史鉴今、以史育人,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现代化新安阳。
最后县委书记张聪智宣布解放安阳纪念馆正式开馆并带领全县各级代表参观了解放安阳县。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