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漯河市民政局积极做好食品节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时间:2014-05-19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为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全力确保第十二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的顺利召开,漯河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食品节期间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食品节前期,市民政局召开了做好食品节期间流浪救助人员工作协调会,建立完善了公安、城建、卫生等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确保食品节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注重实效,主动救助。会同公安、卫生、城管等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切实做好食品节期间的流浪乞讨人员街头救助工作。对不愿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及时发放食品、饮用水等物资。对流浪乞讨人员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落实指定救治医院,确保流浪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和安全返乡。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救助120余人,安置代养6人。
三是多措并举,源头预防。积极开展源头预防和宣传工作,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教育、安置工作,认真解决流浪乞讨人员及其家庭的困难,防止其重复流浪。充分发挥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医疗救助等长效社会保障机制作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对生活不能自理和无人照料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精神病人、危重病人、老年人等受助人员,积极做好妥善安置工作,防止其再次外出流浪乞讨。
四是强化服务,转变方式。市救助站组织工作人员上街搜寻,主动实施现场救助。公开救助站电话、监督电话和救助站地址等,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实行24小时服务接待,对求助人员和求助电话,热情对待,及时办理。及时储备站内的物资,加强食品节期间内部安全管理,做好防火、防盗、防暑等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实行开放式救助服务,方便求助人员。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