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全省“曙光行动•轮椅助行工程” 暨“安阳慈善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安阳举行

时间:2014-05-23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519日上午,全省“曙光行动·轮椅助行工程”暨“安阳慈善日”启动仪式在“两馆”南广场举行。

    副省长王艳玲出席活动并宣布全省“曙光行动·轮椅助行工程”暨“安阳慈善日”活动启动。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助残济困总会主席张世军,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助残济困总会名誉主席吴全智,省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党组书记、省助残济困总会副主席李国成,省助残济困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朱昆明,市委书记丁巍,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文斌,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慈善总会会长张锦堂,副市长刘建发,市政协副主席曹季敏、李志弘,安阳军分区副司令员王勇,市十一届政协副主席、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胡文录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刘建发主持。

    张世军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残联、省助残济困总会和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安阳分会向残疾人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关心关爱残疾人、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省、市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河南省助残济困总会正式成立以来,秉承“聚正义之人,行慈善之举,兴利民之业”的工作理念,以“让残疾人最大限度得到福音”为宗旨,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了“曙光行动”三个阶段慈善项目:筹资800万元,扶持、救济了近3万名贫困残疾人和困难群众;投入资金1.6亿多元,让16.5万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推动河南在全国率先创建成功白内障无障碍省;从2010年开始,省助残济困总会和省残联、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组织实施“曙光行动·轮椅助行工程”,累计赠送轮椅15万辆。今年,省残联、省助残济困总会和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各省辖市残联、各县(市)区残联的积极配合支持下,将为全省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3万辆,其中上半年的14000多辆轮椅已经运送到各地,基本发放到位。希望各省辖市、县(市)区的同志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轮椅发放工作,确保轮椅及时发放、免费发放,严禁以任何形式收取残疾人的费用。

    张世军说,慈善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民生改善、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大残疾人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大、痛苦多,承受的各种压力很大,是弱势群体中最弱势的部分,也是民生中最应该关爱的重要群体。安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个班子一直都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关心支持慈善事业,安阳的慈善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市人大还专门以法定的形式把每年的519日作为“安阳慈善日”,四个班子领导带头捐赠。这次在发放轮椅的同时,“安阳慈善日”活动正式启动,这是安阳广大贫困弱势群体的又一福音,是安阳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我坚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会更加积极主动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共同为河南省的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奉献,让慈善之花开遍中原大地,让广大残疾人朋友感受到更多的人间温暖。

    李文斌在讲话中代表安阳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阳残疾人事业和慈善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广大残疾人朋友致以亲切慰问和良好祝愿。他说,近年,我市以扶贫、帮困、助残、助学为重点,先后实施了“情暖万家”、“朝阳助学”、“仁爱抚孤”、“慈善手拉手”等救助活动,营造了人人关心慈善、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2009年以来,我市累计发放救助款近2.2亿元,救助困难群众50万人次,有效缓解了群众困难,促进了社会和谐。今天是第二届“安阳慈善日”,我们将同步启动以“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主题,为期一个月的慈善宣传、募捐和救助活动,积极开展轮椅助行、困境儿童助养等七大工程,宣传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理念,进一步推进慈善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营造人人关心慈善、人人支持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弱势群体得到关爱,更多的贫困人群得到救助。

    李文斌说,慈善之举情义无价,扶危济困功德无量。我们将以第二届“安阳慈善日”活动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更多的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福祉,让他们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同时,希望广大社会团体、企业家和热心人士发扬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慷慨解囊,扶残助困,给予残疾人和弱势群体更多的关爱和温暖。也希望广大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把爱心化为动力,克服困难,勇做强者,努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在当天的活动仪式上,李国成作了讲话,朱昆明宣读了2014年度全省轮椅分配方案,安阳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周长军宣读了第二届“安阳慈善日”活动方案。参加活动的领导现场参观了我市慈善成果展,向全省各省辖市和安阳市各县(市)区授轮椅捐赠牌,并亲切慰问了受助残疾人朋友。

    来自省辖各地市分管轮椅助行工程的领导、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