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民政局强力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

时间:2014-05-23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南阳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活动,把创建活动作为防灾减灾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强化领导,明确任务,创新举措,政策鼓励,注重培育,强化管理,推动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的扎实开展。目前,南阳市已成功创建全国减灾示范社区8个,争创社区10个,中心城区和各县区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覆盖面和参与度不断提高,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成为南阳民政工作创新发展的亮点。
一、领导有力、认识到位。南阳市是一个人口大市、农业大市,也是自然灾害多发易发地区地区,灾害种类多,持续时间长,灾害损失大。干旱、强降雨以及风雹等自然灾害发生几率很高,防灾减灾工作任务和救灾难度将越来越大。南阳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南阳市民政局局长褚庆义和分管副局长郭亦红多次专题听取汇报,要求把社区减灾作为防灾减灾的基础性工程抓好抓实,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抓手,下大力气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市减灾委成立由分管市长挂帅,民政部门牵头,应急办、财政、地震、国土、建委、水利等部门参加的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尽快确定每年的创建单位,明确任务,并制定实施方案,落实经费保障,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协调关系,解决难点,使示范活动成为解决实际问题、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的过程。南阳市副市长、市减灾委主任刘树华和市民政局局长褚庆义、副局长郭亦红多次深入社区,查看减灾社区创建工作,在创建方法和政策支持上给与关注和鼓励,激发了基层社区创建的热情。
  二、重点突破,注重实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的重点是城市社区,关键在工作成效,基础在基层。南阳市民政局明确各县区十二五期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目标,选择35个有一定工作基础的社区作为示范单位,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活动,条件好的农村社区鼓励积极创建。同时注意区别不同情况,分类指导,从群众掌握自救互救知识和基本技能等基础性工作抓起,从居民群众防灾减灾的迫切需要抓起,不断总结和推广示范单位的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活动全面开展。 2014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期间,南阳市民政局结合“城镇化与减灾”这一主题,开展了南阳市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集中交流展示活动,南阳市卧龙区梅溪街道文化社区等8个减灾示范社区,采取集中宣传、社区培训、家庭自救演练等方式,采取与有关部门交流互动
  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南阳市民政局发挥南阳市减灾委的综合协调作用,建立了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区居委会主办、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南阳市民政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牵头作用,协调宣传部门、各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防灾减灾工作和示范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呼吁全社会关心支持防灾减灾工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南阳市民政局积极筹备建设南阳市减灾网,作为减灾示范社区创建阵地和展示平台。积极从政策层面强化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用10万元福彩公益金支持5个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明确了重点扶持的5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激发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热情。
  四、强化督促,狠抓落实。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关键在落实。南阳市民政局与各县区民政局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创建目标责任、领导人员和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把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级抓落实。同时,南阳市民政局还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定期进行检查督办,定期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对进展快、效果好的进行表扬,对疏忽懈怠、进度缓慢的进行通报批评,推动示范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