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民政局加强灾情管理制度建设

时间:2014-05-27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近年来,南阳市民政局以加强灾情管理制度建设为依托,突出做好强化灾情管理主体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国家灾情统计制度、建立会商评估制度、建立灾情发布制度等工作,灾情管理制度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切实保障了救灾工作的扎实开展,为科学有效救灾提供了重要信息保障和决策参考。
一、强化灾情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南阳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加强灾情管理制度建设,明确灾情管理的主体是各级民政部门,灾情管理的职责在各级民政部门救灾管理机构。南阳市民政局局长褚庆义、副局长郭亦红多次强调,各级民政部门特别是救灾办要强化灾情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切实履行灾情管理的职责,心中时刻提醒自己,真正在心中有责任、行动有担当。
二、严格执行国家灾情统计制度。国家灾情统计制度是各级民政部门做好灾情管理制度建设的最高标准和具体要求。具体工作中,南阳市民政局通过及时下发最新的自然灾害统计制度,强化培训管理,以会代训、专项培训等形式,把灾情的专用术语、逻辑对比、时限要求等讲明弄清,着力强化实训和时间,在做好12个县区的同时做好南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南阳市国家高新区、官庄工区、鸭河工区等四个产业功能区的工作,规范灾情报告的时间、内容、形式,明确责任人及审核程序。在程序上,做到准确、及时。
三、建立完善灾情会商评估制度。南阳市民政局作为灾情管理的主体,充分发挥南阳市减灾委综合协调的体制优势,切实做好年度灾害趋势会商、实时灾情评估、过程灾情评估、年度灾情评估工作。南阳市减灾委建立灾情会商联络员制度,40个成员单位明确了职责分工,定期召开灾情会商研判灾情,为灾情预警、救助提供了决策参考。
四、建立健全灾情信息发布制度。南阳市民政局把灾情信息发布制度作为维护灾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建立了包括灾情发布制度在内的民政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客观地通过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阳减灾网、南阳民政网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发布灾情,通过《南阳灾情快报》、《南阳灾情信息》为公众参与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五、大力推进灾情管理软件的应用。南阳市民政局大力推进灾情管理软件的应用,及时更新灾情管理软件版本,做好电脑、传真、计算机网络等救灾装备的更新优化,提高灾情管理的技术水平。2013年新购置2台性价比较高的专用报灾电脑和无线网卡、重新布置了网速更高的光纤,报灾的准确性、时效性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