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以抓带促改作风为民务实保清廉

时间:2014-05-30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许昌市民政局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全力抓重点、抓学习、抓问题、抓特色,促领导带头、思想提升、作风改善和为民实效,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是抓重点,促领导带头。许昌市民政局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做到先学一步、先听一步、先改一步。在理论学习方面,局党委先后3次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2次召开专题党委会、1次开展“三问三行”主题党课,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郭庚茂书记、王树山书记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焦裕禄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在学深学透学懂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在听取意见方面,通过自我批评细听、个别谈心真听、蹲点调研深听等多种途径,先后收集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7条,局党委专门召开会议,逐条逐项分析问题的具体表现和产生原因。在立行立改方面,市民政局建立了定期收集、整理、反馈、整改问题工作机制,坚持每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梳理一次,及时反馈给每个班子成员,由班子成员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向党员干部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抓学习,促思想提升。学习教育中,许昌市民政局坚持做到全力准备、全员集中、全面推进,务求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活动开始前,市民政局为局机关每名党员干部准备了两个小册子、四个记录,两本小册子即《市委王树山书记讲话摘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知识要点问答》,四个记录本即学习笔记本、听取意见笔记本、立行立改日记本和“三贴近四健全”活动记录本,广大民政干部职工对自己的每一次学习、每一条意见、每一点整改、每一天活动都进行详细记录。学习过程中,市民政局先后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和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开展了6天半的集中封闭学习,2天的专题讨论,1天的心得讲评和知识测试,采取学习理论、分析案例、讨论交流“三步”学习方法,全面系统学习了活动规定的必读篇目,深入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和“三问三行”基地教育,邀请专家和劳模做了专题辅导报告,真正使大家学懂弄清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三是抓问题,促作风改善。许昌市民政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做到正反结合“自画像”、内外结合广纳言、改建结合重长效,实实在在解决民政“四风”问题。在正反结合方面,提炼总结了符合民政部门实际的“应付官”、“推诿官”、“悠闲官”、“平庸官”、等“十三官”反面镜子和“亲情官”、“明白官”、“清正官”等“五官”正面标尺,广大民政干部对照反面镜子和正面标尺,经常开展“回头看”,找问题,查不足,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和办法。在内外结合方面,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蹲点调研、随机走访、个别约谈等多种方式,运用专线电话、电子邮箱、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手段,纵横结合、全员参与,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收集意见建议,力求做到范围广、形式多、问题实。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征求意见表75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557条,经汇总梳理,具体归纳为“四风”方面的问题67条,民政业务工作方面的问题22条。在改建结合方面,先后建立了问题收集周反馈、问题整改月公示,活动计划周安排、活动进展月回顾4项学教工作机制,健全了民政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完善了政务公开等5项行政工作制度、公务接待等7项日常管理制度、理论学习等8项队伍建设制度,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从源头上杜绝“四风”问题反弹。
四是抓特色,促为民实效。许昌市民政局紧紧围绕“为民”主题,创新开展了以县级干部贴近基层、科级干部贴近对象、党员干部贴近群众为主题的“三贴近四健全”活动,赢得了基层群众的普遍赞扬。活动中,广大民政党员干部一律自带被褥、洗漱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具,自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联系点,坚持做到“四一四同”,即组织召开一次座谈交流、深入走访一批困难群众、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认真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与基层服务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每人每天给基层单位缴纳30元伙食费、20元住宿费,不安排地方人员陪同和看望,不收受任何土特产及各类礼品,真正做到亲民不扰民,不增加基层负担。活动开展以来,共召开座谈会12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50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32条。4月9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忠梅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在全市进行推广。4月10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专期活动简报形式(第31期)对“三贴近四健全”活动进行刊发。中国社会报、许昌日报、许昌晨报等新闻媒体也先后多次进行了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