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民政局与气象部门建立综合防灾减灾联动工作机制

时间:2014-05-30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南阳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综合减灾防灾联动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市县两级民政部、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方面的合作,签订了13份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民政、气象在综合防灾减灾中的职能和作用,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减轻灾害损失,促进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健康发展。
一 、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南阳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综合减灾防灾联动机制建设,要求市县两级深化民政部门与气象部门的合作,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协调配合、高效联动的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形成应对和防范气象灾害的合力,共同推进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市县两级民政部门积极与气象部门对接协调和交流合作,明确了高新区、南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鸭河工区、官庄工区与气象部门对接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对综合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部门之间防灾减灾联动工作机制建设紧迫性的认识。
    二、多策并举,抓好落实。南阳市民政局主动与市气象局对接,专门下发《关于建立综合防灾减灾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加强两个部门的对接联络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综合减灾防灾工作。一是联合开展综合防灾减灾宣传。市县两级民政、气象部门建立了综合防灾减灾的联合宣传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国家减灾网、中国天气网河南分站、南阳气象网、河南兴农网、中国气象频道河南插播节目等资源,联合开展综合防灾减灾宣传和科普活动。二是联合开展灾害信息员队伍和减灾社区建设。南阳市县两级民政部门都把气象信息员纳入到灾害信息员队伍,采取多员合一方式,联合共建灾害信息员队伍,合作开展灾害信息员培训,共同推动灾害信息员队伍稳定维持机制的建立,目前共联合培训师资25人,灾害信息员256人。联合开展减灾社区建设,将气象灾害应急准备认证工作作为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社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三是加强防灾减灾信息共享和灾害预警、评估合作。民政、气象部门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制定信息交换目录,明确交换渠道和方式,及时共享相关信息。民政部门提供实时灾情、灾害损失评估(核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等信息;气象部门提供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气候监测预测、气象灾害风险区域等信息。市县两级民政、气象部门积极支持彼此按照法定职能要求开展的防灾减灾工作,建立完善气象灾害会商、调查和评估制度,在防灾减灾业务建设、技术研究、标准化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在救灾核灾中共同组成联合专家组赴灾区开展灾害评估工作。
   三、加强沟通,建立互通机制。南阳市县两级民政、气象部门强化合作和配合,加强联系,明确双方联系人、联系方式,建立信息共享和互通机制,明确重大灾情信息会商研判制度和气象信息发布机制建设为切实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坚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