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宁县建成困境儿童五位一体救助体系

时间:2014-06-03 来源:洛阳市民政局
洛宁县位于豫西深山区,总面积2306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388个行政村、48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优先发展儿童事业,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救助机制,率先实施孤儿保障制度,率先形成困境儿童“五位一体”救助体系,使5880名困境儿童得到制度化保障和救助,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困境儿童涉外送养工作试点县,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县,河南省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工作示范县。在不久前,民政部召开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视频会议上做为河南省唯一一个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该县的经验和做法。
一、探索创新,不断拓宽困境儿童生活保障覆盖面
2005年,该县先行先试,以落实低保政策和财政资金补贴的方式,按照每人每月150元的标准对孤儿实施生活救助。2010年,按照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600元、机构养育孤儿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使全县224名社会散居孤儿和62名机构养育孤儿得到基本保障,实现孤儿保障制度全覆盖。2012年,创建了面向困境儿童的分类保障和救助政策体系。
二、以人为本,积极推行“五位一体救助体系
该以困境儿童需求为导向,积极构建助养、助困、助医、助学、助业“五位一体”救助体系,持续提升保障的质量和层次。一是分类帮扶实施助养。对短时或较长时间失去生存保障条件的困境儿童进行养育帮助,对事实无人抚养或暂时无人养育的困境儿童,由县儿童福利院集中供养,依法稳妥推进涉外送养。目前,儿童福利院集中养育困境儿童128名,组织实施了62名困境儿童的美国夏令营和冬令营之旅,涉外送养17人。二是健全机制推进助困。对困境儿童进行经济或实物救助,先后帮助189户困境儿童家庭进行了基础设施改造,累计为困境儿童发放各类生活补助和救助金1024万元。三是多策并举开展助医。对有手术适应症的儿童进行治疗和康复服务,对患重大疾病的困境儿童提供大病救助,并通过项目为部分儿童购买大病医疗保险,解决困境儿童就医难问题。近年来累计投入205万元,为865名困境儿童开展了医疗救助。四是重点关爱实施助学。设立困境儿童救助基金,按照高中1000元/人、大专1500元 /人、本科3000元 /人标准发放资助金,确保每一名困境儿童都念得起书、上得起学,已累计发放困境儿童助学金465万余元。五是千方百计施行助业注重技能培养,输送困境儿童到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培训,帮助他们顺利就业。
三、夯实基础,确保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坚持制度保障与服务体系建设并重,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一是健全组织网络。由县委书记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推进全县的困境儿童救助工作,建成县儿童福利院,成立县儿童福利和保护中心,18个乡(镇)依托民政所建立困境儿童救助站,388个行政村设立儿童福利主任,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儿童福利工作队伍。二是完善救助制度。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困境儿童五位一体救助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指导文件,部门及机构组织配套完善《关于针对困境儿童及特困家庭成员医疗救助试行办法的通知》等具体措施,推进规范化救助。三是整合社会力量。充分运用互联网等平台,广泛开展“慈善一日捐”、与爱同行等面向困境儿童的慈善活动,接受5万多人次的捐赠,形成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拓展国际合作。与联合国儿基会、香港“主流梦工场”基金会、美国国际希望基金会、瑞银基金会和加拿大乐益会等公益组织深化合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儿童福利、儿童保护活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