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荣膺国家4A级景区

时间:2014-06-03 来源:永城市民政局
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地处永城市最东端,始建于1963年,目前占地200余亩,是以举世闻名的淮海战役为载体而建立的烈士纪念胜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投资1.16亿元实施改扩建,建筑面积1万㎡的纪念馆,是整个陵园的主体和灵魂,是全国陵园系统最先进的纪念馆之一,馆内的240度景画全省独一无二。600㎡的地宫和200米长的花岗岩烈士名录墙属国内外同类建筑首创。2014年4月29日,经全国旅游景区质量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景区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作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09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1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2年被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被民政部授予“优质服务品牌单位”等。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景区2012年启动了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严格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确定了“挖掘优势,开拓创新,巩固基础,完善提高”的创建工作思路,制定并落实了一系列创建工作举措。通过两年来扎实有效的工作,在旅游交通、旅游环境、经营管理、综合服务等方面寻求突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回顾创建工作历程,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六点:
一、建立组织,齐抓共管,奠定创建组织基础
2012年,市政府成立了主管副市长任指挥长、20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指挥部,下发了《关于永城市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永政〔2012〕40号),并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把陈官庄烈士陵园创建4A级旅游景区工作列入全市的重点工作之一。
二、致力交通设施建设,构建外连内畅的旅游通道
市财政投资300多万元,加宽改建了311国道至景区大门的道路,并且将集市全部迁移到311国道南侧,还修建了景区停车场。在主要路口都设有景区交通引导标识,景区内全程有旅游专用公路通道、游客步道等交通设施。完善了停车管理制度,加强停车场维护和车辆出入管理。
三、改造游览设施,完善景区旅游服务功能
为切实加强了景区游览设施建设,一是完善免费开放的制度;二是建设游客服务中心;三是完善旅游引导标识;四是加快邮电和通信设施建设等,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功能。
四、加强监督和管理,优化景区旅游环境
为了切实优化景区旅游环境,抓好了景区卫生和安全管理。针对清明节、国庆节、春节等法定假日,制定接待工作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做到安全应急措施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分工细致,以确保广大游客的旅游安全。
五、严格资源保护,提升生态质量
按照“严格保护、科学规划、统一管理、永续利用”的方针,加大了对主要景观景点的维修保护。景观景点的改造项目既注重了真实性,又保持了完整性;景区建筑及周边环境与景观景点实现了和谐统一。
六、强化宣传推介,扩大景区影响
在中央电视台、凤凰电视台、江苏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扩大了景区知名度。2011年11月6日,成功举办了纪念淮海战役胜利63周年暨淮海战役陈官庄地区歼灭战纪念馆新馆开馆仪式,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河南日报等诸多知名网站和报纸都进行了报道。景区实行定期培训制度,请专家对讲解员进行旅游服务、礼仪、安全、环保等有关知识进行培训,讲解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讲解服务受到了市直各单位以及省内外各界的一致好评。
总之,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对我市创建工作的准确定位,提高了我市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必将为我市红色旅游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