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民政局扎实做好社会工作培育和发展

时间:2014-06-06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南阳市民政局作为社会工作的综合协调和业务牵头部门,从实际出发,领导重视支持,注重探索创新,加大培养力度,拓展社工发展空间,突出做好社工教育培训、社工考试评价、专业社工机构等工作,社会工作知晓率、参与度不断增强,发挥了社会工作在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和计划生育、教育、公安、司法、信访、工、青、妇、残联等部门和社会团体,以及街道、社区和农村地区的积极作用,促进了社会治理和社会管理能力的提高。
一、重视支持,认识到位。南阳市民政局把社会工作作为民政工作创新发展的助推器和主平台。南阳市民政局局长褚庆义、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曾凡春专题听取汇报,安排部署社会工作,强调社会工作和其他民政工作一样都是做人的工作,民政部门要鼓励支持,切实满足社会服务对象期盼要求,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做出贡献。同时,在南阳市民政局三定方案中,明确社会工作的职责分工和承办科室,为社会工作的开展坚定了良好基础。
二、宣传拓展,分类培训。南阳市民政局把社会工作宣传培训作为推动社会工作发展,营造社会关心支持社会工作环境的基础性工作。市民政局从多渠道、多层次入手发展社工人才,积极向南阳市人才办汇报争取,把社会工作列入市委党校党政领导干部和高校在校生学习培训内容。举办了农村优秀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培训班,组织社工人员参加民政部、省民政厅、市民政局举办的社工专业人才培训班,对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人员进行考前辅导,全面整合资源,形成领导干部社工知识普及培训、高校专业培训、社会工作基础培训和社会工作者继续培训等自上而下、自城市到农村相互衔接的教育培训体系,推动了社会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的有效提升,对专业社会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升。
三、注重培育,以点带面。南阳市民政局把培育和发展专业的民办社工机构作为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科学路径。鼓励支持取得社会工作师和助理社会工作师的专业人才,组织符合规定,满足服务对象需求的社工机构。目前,南阳市首家经过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民办社工机构南阳至善社工服务中心,运行良好,已开展专业公益服务2次,受到服务对象的好评。注重发现、培养和宣传社会工作先进典型,引进社工专业人才进入社区为广大居民服务,在南阳市社康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尝试以社区为依托,以家庭为核心,低偿或无偿开展社区养老、日间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家政服务、绿色代购等服务项目,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并逐步在全市推广。
四、政策激励,培育扶持。南阳市民政局把政策激励作为推动社会工作的硬措施, 2012年以来我市从福彩公益金中拿出15万元,作为社会工作专项经费,用于社会工作宣传、培训、教育等工作。为了激励、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社会工作,多次与人社局协调,在全市承担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根据实际需求,增加社会工作中级职称名额,目前我市有6人被聘用到社会工作师岗位,落实相关待遇。结合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积极开发设置社会工作岗位,目前,经市政府批准,南阳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市救助站(未保中心)和市烈士陵园政府购买服务岗位170人,每人每月按城镇职工最低工资标准1.5倍支付工资。认真贯彻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推动民办社工组织发展的要求,结合实际对南阳市新成立的民办社工机构南阳至善社工服务中心在审批登记、资金支持、政策扶持给予激励,积极协调向上申报河南省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申报,目前已上报省厅养老服务、中小学生心理调适、孤残儿童康复等6个项目和5个社工岗位,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工作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