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永城市民政局践行群众路线抓好“两案”办理工作

时间:2014-06-06 来源:永城市民政局
2014年,永城市民政局共承办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计15件,其中人大建议10件,政协提案5件,主要内容涉及养老、救助、低保、社会福利等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其中赵华代表提出的《推行公办养老机构,大力发展社会化养老服务业》被列为重点提案,马富国市长作了重要批示,提出了明确要求。市人大建议案和政协提案,是代表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的,集中了民智,反映了民意。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办理答复“两案”工作作为促进工作的重要推动力,作为接受人民监督、回应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切实组织领导,注重沟通协调,把“两案”办理化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实际行动。
一是领导重视抓督办。我局成立了“两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有关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按照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落实的原则,将提案下发到有关科室和局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及时汇报,需要局领导直接协调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分管局领导要亲自带队参加重点建议和提案调研,亲自审改答复文,形成领导亲自抓办、分管领导分工负责、业务科室具体办理的办理机制。
二、多措并举抓办理。围绕所提建议、提案,主动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沟通,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抓住核心问题,创造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工作关系,力求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针对建议、提案反映的深层次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创新办理工作方式方法,借助代表、委员之力,拓宽工作思路,努力解决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三、加强督查求实效。坚持把督查工作作为提高办理成效的重点来抓,将办理建议提案与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推进政务公开结合起来,定期、不定期对承办股室办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实现“提”、“办”双方良性互动,在沟通中增进理解,达成共识,真正使建议提案办理成为汇聚力量、凝智聚力的过程。确保建议提案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办理满意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