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民政局在全系统开展文明服务活动

时间:2014-06-09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全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的道德素质,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要求,安阳市民政局在全系统开展了文明服务活动。
一是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全系统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进行正确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大力加强“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认真开展道德规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培训。坚持做好机关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认知观,培育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良好风气,切实提高文明服务水平。
二是开展文明服务活动。全系统各单位认真制定岗位职责规范和文明行为规范,开展好“四请一好”规范文明服务用语活动(接待群众讲“请进、请座、请喝水、请走好”,接听电话和见面讲“你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实现“三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标准;窗口单位和办事大厅实施承诺服务、限时服务、一站式服务,制作办事明白卡,并通过互联网予以发布;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服务办理、信息发布等相关制度,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三是开展“六比六看”活动。在深入开展“争创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开展友善服务、创建‘雷锋岗’”等活动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六比六看”文明服务活动。即,比言行举止,看服务工作是否规范;比办事效率,看工作流程是否便捷;比服务环境,看软件设施是否齐全;比公道诚信,看投诉处理机制是否高效;比行业风气,看社会整体评价是否满意;比创建氛围,看工作开展是否有力。继续扎实开展好全市民政系统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水平。
四是开展群众监督评议活动。结合市纠风办组织开展的政风行风评议活动,通过网络评议、问卷调查、抽样调查、自评自查等方式,在全市民政系统中开展文明服务质量民主评议活动。坚持普遍评议和重点评议相结合、上级测评与单位自评相结合、社会评议和特定服务对象评议相结合的原则,畅通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五是开展集中治理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对文明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矫正治理。将文明服务的要求纳入机关科室、局属单位文明创建和工作考评的内容。落实教育治理相结合,形成扶正祛邪的良好风尚。
市民政系统将通过开展文明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服务、友善服务,进一步推动服务型机关建设,为全市民政系统健康快速发展,打造安阳经济升级版,建设中原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强市创造更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