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永城市民政局践行“六字诀”助五保老人安全度夏

时间:2014-06-11 来源:永城市民政局
入夏以来,骄阳似火,烈日炎炎。为防止因高温引发食品安全、高温中暑等现象发生影响五保老人身体健康,市民政局对全市29个乡镇敬老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安全大检查,为保障敬老院五保老人平安健康度夏,践行“六字诀”,确保老人们住得舒心、吃得放心、过得开心,安全度过夏天。
一、隐患排查突出“细”字。对敬老院住室、厨房和生活环境进行认真全面检查,对敬老院用电线路和老人房间内电器进行检查,检查线路是否老化,使用电器是否规范,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及时整改到位,确保五保老人人身安全。
二、食品安全突出“严”字。对五保老人餐饮管理进行重点检查,食堂严把“进口关”,保证肉菜新鲜,每天调剂营养菜谱,做到科学饮食;每天对食堂地面、所用厨具、餐具进行消毒,保持食堂内外整洁,做到就餐场所无蚊蝇、无异味,确保用餐安全。
三、防暑降温突出“实”字。要求敬老院一律安装纱窗门帘,逐房调试空调、风扇,保障24小时供用开水,工作人员对老人的房间及时通风,定期消毒,对老人的衣被勤换勤洗,督促老人讲究个人卫生,确保老人们度过一个健康、舒适的夏季。
四、值班巡查突出“勤”字。要求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不定时的进行查房、巡视,询问老人身体情况并做好登记,及时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做到心中有数。针对天气炎热,老人情绪容易出现波动的情况,敬老院注意预防老人“情绪中暑”,多为老人做心理疏导,让老人们“情绪降暑”,确保老人们身心健康,轻松度夏。
五、出入管理突出“紧”字。为防止、五保老人外出中暑和发生意外事故,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请销假制度,办理请销假备案手续,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免老人外出出现意外;对年龄偏大、行动不便、智障的老人严禁私自外出,杜绝走失或发生意外;对外来探视和办事人员实行登记制度,问明情况登记后方可进出,确保五保老人外出安全。
六、结对帮扶突出“帮”字。为切实解决“三夏”期间,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的部分五保老人麦收麦种的实际困难,按照敬老院分散帮扶网络,制定了帮扶措施,联系收割机器,帮助他们抢收抢种,确保颗粒归仓,解决了五保老人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