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社会福利院凝聚力量倾心服务院民

时间:2014-06-20 来源:洛阳市民政局
近年来,洛阳市社会福利院始终把院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院民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院民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情为院民所系,利为院民所谋,真抓实干,勇于创新,促进了单位全面建设,先后被河南省民政厅表彰为群众满意的基层窗口服务单位,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和省级卫生先进单位。
一、做好饮食保健工作,确保院民身心健康
该院现共收养“三无”(无法定赡养人和扶养人、无经济来源、无劳动能力)院民170余名,由于这些人多数生活不能自理,他们把做好院民的衣、食、住、医等方面服务视为中心工作。一是积极做好饮食保障。为了让院民吃得营养健康,该院制订了营养食谱,订购鲜奶和鸡蛋,保证每个院民每周至少喝上两次牛奶、吃上两个鸡蛋,让6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吃一个鸡蛋、喝一次鲜奶(豆浆)。二是下力抓好卫生防疫工作。为提高院民整体防疫能力,该院从个人卫生、饮食卫生、公共环境卫生多个环节入手抓好防病防疫工作,并对院民的房间和活动场所做到及时清扫,定时消毒。三是努力做好院民医疗保健工作。为掌握院民的身体健康状况,每年组织他们进行健康体检,并为每个人建立健康档案,做到病情早发现早治疗,与隧道局医院签订协议,建立医疗互助关系,使院民生病能得到就近医治,及时治疗。
二、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改善基础设施
为了提高院民的生活质量,让他们生活的更加舒适,该院不断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力度。一是修建了休闲活动场所。为院民改造了电视房、读书室和康复室,安装了健身器材。二是购置了大型洗衣设备。为了让院民穿着干净卫生舒适,便于拆洗衣物、被褥,出资5万元购置了洗衣设备,并安排专人为院民洗衣物。三是进行供暖设施、食堂改造。为响应市创建碧水蓝天工程的号召,院拆除了燃煤锅炉,筹措70万元资金,接入城市供热管网,投资10多万元对食堂进行改造,接入了天燃气,使该院彻底结束了20年来一直靠烧煤取暖、烧煤做饭的历史,提高了保障能力。
三、通过多种途径,丰富院民的精神生活
随着社会的发展,该院与时俱进,想方设法丰富院民的精神生活,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一是开展特殊教育。从仅向院民提供日常养护,向特殊教育、特殊服务方向转变,开展了针织、刺绣、穿珠等多种形式的特殊教育活动。二是植入社会工作理念。近年来,该院把社会工作理念引入到日常护理和工作中,开展了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及心理疏导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组织开展各种娱乐游园活动。充分利用牡丹花会、传统节假日等时机,组织院民观看牡丹、王城公园菊花展,参观洛浦公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通过举办趣味运动会、新春联欢会,邀请文艺团体来院慰问演出等多种方式方法,丰富院民的精神生活。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