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民政局从五个方面认真做好汛期救灾应急工作

时间:2014-06-20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入汛以来,南阳市民政局把做汛期救灾应急工作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从组织领导、应急值守、灾情管理、应急救助、督促落实五个方面采取措施,着力加强汛期救灾的针对性,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组织领导方面,及时充实加强力量。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南阳市救灾领导小组、南阳市减灾委组成人员,增加了部分成员单位。制定完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预案和汛期救灾应急预案,对中心城区汛期救灾专门制定了2014年度预案,层层建立救灾责任制,救灾应急工作实行包干负责制,确保救灾工作职责明确、监督到位、措施得力。
二是应急值守方面,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带班制度,安排市民政局救灾指挥部人员24小时应急值守,救灾办和救灾捐赠中心24小时值班,发现重要情况及时处置并迅速上报。
三是灾情管理方面,做到及时准确。加强做好灾情统计、核查和报告工作,以2014年最新的《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的要求,建立县乡两级灾情速报网络,明确灾情速报职责。在灾害发生后,灾害发生地的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在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灾情,并填写《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快报表》向县区民政局报告;县区民政局接到乡镇办灾情报告后,迅速开展灾情核查和评估,严格执行灾情两小时内初报、重大灾情直接上报、预案启动期间24小时零报告和灾情台账管理制度,杜绝虚报、瞒报和漏报。灾情达到相应级别的,立即启动救灾应急预案,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妥善安置转移群众。
四是应急救助方面,加强规范开展灾害应急救助工作。要求各县区民政局加强与气象、水利、农业等涉灾部门沟通联动和会商制度,高度关注雨情、汛情和灾情,及时做出灾害预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害发生后,要及时启动救灾应急预案,规范开展救灾工作。争取救灾专项资金120万元,以政府采购方式购置救灾物资,切实管好、用好救灾款物。
五是督促落实方面,强化监督检查。在6月12日召开南阳市2014年度减灾救灾会议进行专门安排部署,要求强化工作督查落实,在物资准备、预案建设、应急值守、减灾措施上要明确工作分工和职责落实,市民政局将不定期检查、抽查、督查各县区民政局和多灾易灾乡镇民政所的值班、资金、物资等救灾措施落实情况,以救灾办名义下发通报,督促各地把各项救灾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