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鹤壁市减灾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4-06-20 来源:鹤壁市民政局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3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分析研判了汛期灾情形式,安排部署了2014年重点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减灾委员会副主任裴文顺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减灾委主任吴广庭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市民政局、市水利局、市发改委等31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鹤壁市民政局局长、市减灾委副主任刘德坤通报了2013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结合单位职责、工作开展情况,分别就今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了言。
鹤壁市政府副市长、市减灾委主任吴广庭强调,今年重点从四个方面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一是切实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和救灾应急工作。立足抗大灾、抢大险,强化灾害监测预警,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我市降水偏多,出现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气象、水文、地质、地震等部门密切监测山体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夏季阶段性干旱、地震等灾害发生、发展情况,加强趋势会商分析;突出做好灾害的再排查、勤巡查、常检查;落实抢险救援队伍,备足救灾物资,落实救灾应急资金,做好防灾准备和救灾应急各项工作;强化灾害救助工作,一旦发生大的自然灾害,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及时抢救被困人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二是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综合保障水平。加强救灾应急装备和物资保障能力建设,市县两级考虑规划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健全完善救灾物资代储、联储等机制,物资调运应急联动机制;加强防灾减灾基础建设,严格落实建设工程防灾减灾设防标准,推进城乡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加强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灾情数据库,实现灾情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扎实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通过创建活动提升社区和居民的防灾减灾能力和知识的普及。三是切实抓好城乡防灾减灾宣教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和教育基地作用,把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全社会关心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四是切实加强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市减灾委成员单位要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形成抗灾合力;要积极探索研究推进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减灾救灾工作。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