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民政局创新救灾捐赠管理

时间:2014-07-01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南阳市民政局立足南阳市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服务减灾救灾。2006年至今,南阳市民政局累积接受救灾捐赠资金4800万元,衣物15万余件,为灾区恢复重建和灾民生活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重视支持,认识到位。南阳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救灾捐赠工作,把救灾捐赠工作作为联系群众、保障民生的重要载体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南阳市是一个人口大市、农业大市,更是多灾易灾地区之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的形势越来越严峻,旱灾、洪涝、风雹等不同程度影响着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我市近十年来,每年受灾人口在500万人次左右,需救助人口在40万人左右,受灾面积在100千公顷左右,经济损失在10亿元左右,占全省需救助量的十分之一还要多。救灾捐赠涉及减灾、备灾、救灾、灾后重建各个环节,是一项政治性、群众性极强的工作。南阳市民政局局长褚庆义,市民政局纪检组长周清香多次深入南阳市救灾捐赠中心,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帮助解决救灾捐赠中的实际难题。针对救灾捐赠中心无编制、无经费、无人员等问题,南阳市民政局党组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抽调2名同志专门从事日常捐赠的接收工作,并在捐赠工作经费上予以倾斜。领导重视支持为救灾捐赠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创新方法,丰富内涵。南阳市民政局把创新救灾捐赠管理作为减灾救灾工作创新的重要举措。一是设立救灾捐赠专用账户。由于财政体制原因,南阳一直没有救灾专用账户。为切实做好救灾捐赠和经常性社会捐助工作,南阳市民政局积极协调,报经市财政局、人行南阳支行审批,日前获批。账户户头:南阳市民政局,开户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阳分公司,账号:249424784811。该账户主要接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救灾捐赠,更好地服务救灾工作,救灾捐赠专用账户的设立,对于方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捐赠活动、进一步规范救灾捐赠款的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救灾捐赠资金的使用效益都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方便群众捐赠。为方便群众捐赠,南阳市民政局救灾捐赠中心设立了专门的救灾捐赠办公室和接收站,在南阳市民政局网站和南阳减灾网上公布救灾捐赠方式方法。三是重大活动开展现场捐赠。2010年7.24南阳特大洪涝灾害、2013年雅安地震,南阳市民政局积极组织专题文艺晚会、现场捐赠会等方式,呼吁社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三、强化管理,务求实效。救灾捐赠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特别是网络等新媒体的兴起,把救灾捐赠工作放在了社会舆论的前沿。南阳市民政局把救灾捐赠工作作为民政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以公开促公正,真正把捐赠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保障好。一是主动公开。救灾捐赠的组织要求、捐赠需求、捐赠要求通过南阳日报、南阳晚报等主流媒体予以公布,对捐赠进度给予报道,对捐赠信息通过网络等方式主动予以公布,回应社会关切。二是主动接受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执法执纪、新闻媒体各方面的监督,请有关部门全程参与。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南阳市民政局把救灾捐赠物资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救灾捐赠衣物日常清洗、整理、储藏等各方面,严格按照工作规程,确保安全无事故。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