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突出五个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

时间:2014-07-08 来源:厅办公室

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班结束后,省民政厅党组十分重视,73日上午召开厅党组专题会议,研究传达贯彻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冯昕在会上首先介绍了研讨班的概况,并重点传达了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省委副书记邓凯等省领导在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与会厅领导围绕学习贯彻研讨班领导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讨论。最后,会议就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研讨班省领导讲话主要精神、开展好民政工作提出要求。

总体上,厅机关及全省民政系统要认真学习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郭庚茂书记等省领导讲话精神,一是坚定总坐标,自觉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总思路,自觉贯彻落实省委的发展思路,并具体落实到各项民政工作之中。三是完善总方略,立足民政职能,服务全省大局,不断改革创新,在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对具体工作安排部署上:一是围绕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好困难群众救助等社会保障工作,突出民政保基本兜底作用,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认真做好社会救助救灾社会福利优抚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履行责任,彰显职能。二是围绕加强“双基”建设抓好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城市社区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尤其是要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村委会和社区居委会组织体系,探索基层决策与协商民主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和途径,提高村组、社区公共事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协商,不断完善基层矛盾调解化解机制。推进社区治理体制创新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完善社区治理结构;不断改进和优化社区服务内容,为居民群众提供生活便利,努力提高城市社区建设工作水平。三是围绕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抓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产业发展。随着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养老服务业已成为我省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着力解决养老服务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加快改革步伐,激发市场活力,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促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四是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积极推动社会组织管理、城乡社区治理、行政区划调整、社会事务管理等民政改革创新工作。五是围绕为民服务抓好厅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和全省民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厅机关作风建设,继续巩固和深化前一阶段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成果,反求诸己,主动认领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从基层征求的意见,列入新的台账,对厅机关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要持续认真整改。提高全省民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水平,立足民政,认真履职,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力破“中梗阻”,着力改善和保障基本民生,为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出彩作出民政部门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