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

时间:2014-07-11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201471日,安阳市政府召开第六次常务会议,重点研究《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拟定稿)》(以下简称《发展意见》)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和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拟定稿)》(以下简称《许可意见》)。《发展意见》主要内容是建立健全政府推动、市场运作、项目带动、科技助力、人才支撑的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投融资政策、土地供应政策、税费优惠政策、补贴支持政策、人才培养和就业政策,加快培育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力度,扩大提高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资金扶持范围和标准,取消高龄津贴收入限制,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障制度等。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切实解决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问题。《许可意见》在国家、省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和监督检查的程序、条件和责任,通过明确执法主体、理顺行政管理关系,规范养老机构审批和运营行为,切实维护养老机构和入住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养老机构健康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林青对两个《意见》的出台高度重视,他指出,我国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安阳市更进入老龄化快速发展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有利于保障老年人权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利于拉动消费、扩大就业,助推三产发展,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他指出,养老服务正向更高层次发展,安阳市发展养老服务业有交通区位优势,有专业人才培训学校,有产业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不仅要立足本地,还要辐射周边,要抢占先机,加快推进。他对下一步养老工作的目标任务也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民政部门要加大外部资金和上级政策引入力度,通过产业合作、项目带动,做大做强我市养老服务业;同时各相关部门要协调配合、积极支持,共同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迈向新的高潮。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