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入汛以来我省部分地区旱情严重

时间:2014-08-06 来源:厅救灾处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71毫米,较常年同期(414毫米)偏少35%,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3少值,特别是进入6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96毫米,较常年同期(240毫米)偏少60%,比去年同期偏少44%,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值,平顶山、许昌等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六至七成,平顶山局部在25毫米以下。由于持续少雨,致使地表水严重短缺,地下水位下降,部分水库蓄水不足,井水干涸,河道断流。据有关部门7月21日测报,全省21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21.88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少蓄9.04亿立方米,108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6.55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少蓄0.44亿立方米;此外,全省三分之一的小型水库基本干,主要河道径流较常年偏少七至九成,半数以上的中小河道基本断流。6月1日-7月25,全省平均气温26.5,较常年同期偏高0.4。7月21,全省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西北部和中西部地区达到40以上,其中孟州站42.9为全省最高:突破历史极值,达到或超过7月历史同期极值。
由于长时间持续少雨,加上持续高温,大风天气多,土壤水份蒸发快,水源不足,致使我省部分地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旱灾。严重的旱灾给秋作物播种带来较大影响,即使部分已抢种或迟种的秋作物也因旱导致出苗率低,缺苗断垄,长势较差;平顶山、许昌、洛阳等部分地区城乡还出现了供水安全。截至7月29日,我省受旱区域涉及到平顶山、许昌、漯河、南阳、鹤壁、洛阳、焦作、周口、开封、驻马店、济源等11个省辖市的48个县(市、区)及巩义、汝州、永城、鹿邑等4个省直管县(市),近期如无有效降雨过程,旱情将有进一步扩大蔓延的趋势。据初步统计,受灾人口989.39万人,饮水困难人口81.05万人、大牲畜5.38万头,农作物受灾面积761.44千公顷,其中成灾面积303.44千公顷,绝收27.87千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99亿元,其中农业损失14.63亿元。
面对严峻的旱情和抗旱形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组织开展抗旱救灾工作,确保秋粮丰收。
一是召开会议,加大督导力度。7月22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了当前的旱情和抗旱形势,并就以抗旱为主的防汛抗旱和农业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7月24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派出18个督导组赴受旱地区督导抗旱保秋工作。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受旱地区及时召开了相应的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对当前的抗旱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要求。
二是各尽其职,加强联系。各级民政、水利、气象、农业等有关部门加强与各地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掌握雨情、墒情、苗情、旱情和灾情,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商会,对旱情的发展变化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并及时上报。
三是科学调配,确保群众用水安全。旱情严重的平顶山市供水水源地白龟山水库低于死水位,出现城市供水问题后,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从上游的昭平台水库向白龟山水库调水,确保群众用水安全。
四是加大抗旱投入,全力抗旱浇灌。夏播以来受旱地区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展抗旱浇灌工作,大大缓解了农作物受旱状况,为我省粮食生产稳定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截至7月23日统计,全省共投入抗旱资金9.4亿元,累计抗旱浇地5298万亩次。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