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我省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机构设立许可工作

时间:2014-08-07 来源:老龄工作处
近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设立许可工作座谈会,郑州等13个省辖市民政局的老龄(福利)科长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各省辖市贯彻落实全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情况;交流各地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做法,分析设立许可中遇到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一是全省各地要以出台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发展意见为契机,突出重点、突破瓶颈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二是随着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门槛降低,设立许可的权力下放,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监管,坚持事前审批与事后监管相结合,形成对养老机构的全过程监督管理,督促和指导养老机构规范服务内容、强化内部管理,杜绝养老机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三是各地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服务,加大对养老服务的引导和协调力度,帮助养老机构解决设立许可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四是在推进养老服务业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好老龄办的综合协调作用,明确各成员单位的主体责任,形成合力。五是切实增强廉政自律意识,依法履职
《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实施后,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与管理办法,郑州、许昌、新乡、安阳等地对县(市、区)民政工作人员或养老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各地结合换发设立许可证,普遍对养老机构进行了排查,对不符合换证条件的养老机构提出了整改意见,明确了整改时效。许昌市还联合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门,对无证养老机构进行了整顿。济源市在养老机构中开展了“赛环境、赛管理、赛服务、赛形象”活动;新乡市实施敬老安康幸福工程,为养老机构购买意外保险,对责令做出整改但拒不整改的养老机构,通过媒体曝光。信阳市对部分未办理许可证,但已经长期存在、运营状况良好且入住老人比较满意的养老机构,上门解读政策,正确引导他们规范手续,办理设立许可证。各地也普遍反映,在换发、颁发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不够,有时出现“弹簧门、旋转门”现象;竣工验收合格证明或房屋安全质量检测报告书、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出具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消防验收合格意见等办理比较困难;由于没有执法权,对于管理不规范及不愿办证的机构监管难度大;养老机构普遍没有制定应急预案等等。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