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及时采取措施安排部署夏季救助管理工作

时间:2014-08-07 来源:厅社会事务处
随着气温升高,炎热夏季即将来临,河南省民政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炎热天气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
通知要求,一是全省各地民政部门要按照“托底线、救急难”的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开展炎热天气主动救助工作。要把在之前开展专项救助行动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长效救助机制,做好炎热天气主动救助工作。二是及时启动高温炎热天气应急救助预案,积极开展“夏季送清凉”街头主动救助活动。要组织流动救助小分队,调动社会力量,劝导、引导街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进站避暑。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发放必要的饮品、食品、防暑降温药品。有条件的地方应开辟临时避暑场所,简化救助流程,提供临时救助服务。三是在发生汛情灾情等突发事件的地区,救助管理机构要根据当地统一部署,为受灾群众提供临时救助服务。对因灾造成财产损失、自身无力返乡的求助人员,在核实有关情况后协助其返乡。
通知强调,全省各地民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炎热天气救助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救助管理机构内部管理,认真落实24小时接待服务制度,加强安全检查确保人员安全,同时要主动加强与卫生计生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传染病预防和受助对象急病救治工作。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