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豫地密码·千年古县”系列报道今日启动穿越千年,古县留香

时间:2014-08-07 来源:河南日报
 □策划文体新闻中心执行记者游晓鹏

    开篇的话

    认识地名,就是重新认识我们自己。

    2014年上半年,大河报厚重河南栏目隆重推出“豫地密码·省直管县”系列报道,以地名为纽带,通过翻史料、寻古迹、访专家,重新用新闻人的眼光梳理兰考、固始等10个省直管县的地名故事、历史变迁。报道在社会上甚至海外都引发了强烈反响,学界专家、商场精英、海外游子、读者网友等各路人士围绕地名起源、根亲源流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特别是一些离家在外的人,他们说,“豫地密码”带来了隐隐乡愁,让他们想起了家乡美食,忆起了家乡山水。

    许多读者一直关心,“豫地密码”下一步将转战何方。这不,我们从今日起,开始推出“豫地密码·千年古县”系列报道,这同样是一部透着浓浓家乡味的厚重宴飨。

    自2004年起,民政部致力于“物色”建制超越千年、名字始终如一、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县市,并给予“千年古县”认定及宣传保护。留心一数,从2006年至今,河南已有修武、汤阴、沁阳、新郑、上蔡、汝南、长葛等7个县市被认定为“千年古县”,其中,长葛是在今年4月刚刚获评。

    它们何以将一个名称留存千年?又如何抗拒住了种种更改地名的诱惑?一个延续千年的称谓背后,究竟积淀了多少内容?相信我们这组“豫地密码·千年古县”系列报道,会以一个个好故事,持续勾起您的求知欲、同窗谊、思乡情,甚至可能一如舌尖系列,“怂恿”您去造访。如果真要去,那请代不能去的同学,问古县好。

    当然,不是千年古县的,也不必妄自菲薄。如果说千年古县是老祖宗细心呵护留下的大礼,那么,能不能给几百年、一千年后的子孙留下大礼,就看我们的了。

    时隔7年,河南再有县市跻身“千年古县”

    郡县治,天下安。2200多年前,秦始皇以不可挡之势横扫六国之后,日思夜想的一个问题是,怎么让这个国家不再诸侯并起、动辄处于分裂边缘?他听从了李斯的建议,摒弃贵族分封的老规矩,力推郡县制。此后,历代统治者皆保留此制,以各种方式选拔优秀人才赴各地任“县令”,以安天下。

    如果把庞大的中国古代历史文化比作一个巨大的博物架,那么郡县就是一个个小小的储物格,它是中国文化最基本的储存单元。而今,有许多储物格的名字,仍然定格在千年之前,它们也早已不再单纯是一个称谓标签,积淀了难以言说的厚重价值。

    但在近些年来,一些地方改名的冲动甚嚣尘上,一些地方甚至为了投资商的好恶、忌讳去更改地名,导致地名文化资源遭到破坏。与此同时,地名的价值在世界上越来越被看

    重,2007年,联合国第九届地名标准化大会做出决议:遵照2003年10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认为地名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启动了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方面是通过评定来对既有的地名文化遗址进行保护,另一方面,也能够通过活动对中国的历史地名进行梳理摸底。”河南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靖铭副处长介绍。

    2004年,民政部为加强地名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启动了“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研究与试点。截至目前,全国已有60个县(市)被认定为“千年古县”,河南有7个。

    2006年8月,我省修武、汤阴、沁阳通过“千年古县”评审认定;2007年3月,新郑、上蔡、汝南通过认定。中间沉寂7年后,今年4月,长葛成功获评省内第七个“千年古县”。

    有啥条件?一千年没改名是“硬标准”

    2012年6月,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地名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重点做好千年古城(都)、千年古县、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著名山川及近现代重要地名等8类地名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并颁布了《地名文化遗产鉴定》行业标准,该标准于当年7月1日开始施行。自此,“千年古县”的评选更加科学规范。

    2013年6月,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在京成立,承担“千年古县”等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的具体工作,这也标志着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全面开展。

    靖铭告诉记者,2013年3月份和今年6月初,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专家组先后到项城、淮阳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专家对两地的地名文化遗产初步表示肯定,下一步,就要等待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的评审。此外,

    封丘、永城等地也在积极进行申报准备。

    那么,具体来说,什么样的县才有机会跻身“千年古县”呢?根据《地名文化遗产鉴定》标准,“千年古县”需要具备软硬两方面条件:“硬件”是必须“制县千年以上;专名沿用至今达1000年以上,或历史上有短暂变更但又恢复使用至今的”;

    软件则是“地名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知名度高”,古县须至少满足下列三个条件之一:一、有特征明显的历史文化;二、有特色鲜明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三、有独特且富有传承价值的传统文化。

    同时,“千年古县”须经地方自愿申报,专家推荐、考察、评估等程序,经最后审定才能被正式认定。

    “2012年这个标准发布后,我们对省内情况进行了初步的摸底,符合条件的县大约在60个左右。”靖铭说。

    专访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会长刘保全:7个古县各具特点,体现文化厚重河南

    昨日,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会长刘保全先生接受了记者专访。

    刘保全先生很关注大河报的这组“豫地密码”系列报道,他说,河南地处中原,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姓氏的重要发源地。文字的发明、城市的形成和国家的建立,都与河南有着密切联系。因此,河南地名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而且文化底蕴厚重,很值得大力地进行挖掘、保护、传承和宣传。近年来,河南省非常重视地名文化建设工作,尤其重视加强对地名历史文化的保护。

    河南修武、汤阴等6地都可算作国内最早一批被认定的千年古县,加上长葛,刘保全先生参与了所有河南7座千年古县的专家评审会,对河南古县印象很深。比如,修武县因纪念周武王在宁邑修兵练武而得名;汤阴县不仅是民族英雄岳飞的故乡,更是周文王囚于羑里城推演《周易》的地方;沁阳市是炎帝、神农氏曾经的活动区域,是词牌“沁园春”的由来地;新郑市是轩辕黄帝故里,裴李岗文化在此被发现、挖掘;汝南县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爱情传说的故里和故事发生地之一;上蔡县是西周时期诸侯国蔡国的建都地,是秦国丞相李斯的故乡;长葛市是音乐、歌舞之祖葛天氏居住的地方。

    “这7个千年古县各有特点,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反映出当地不同的历史文化,体现出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当然,这7个县其他方面的条件也很好。”刘保全说。

    对于正处于申报阶段的项城、淮阳两地,刘保全说,这两个地方的申报工作准备得非常充分、扎实、细致,极具当地特点的历史文化给调研考察组留下了非常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下一步,将在今年年底前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进行论证。

    对于“千年古县”评选标准,刘保全也进一步做了解释,2012年8月,第十届联合国地名标准化大会也通过了与我国地名文化遗产鉴定标准原则大体相同的国际上地名文化遗产鉴定的原则标准,今后,千年古县的认定会严格按照我国和国际原则标准进行认定。“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看,符合标准的还是占少数。”

    请明天继续关注千年古县第一篇:长葛。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