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李亚副省长到鹤壁市调研民政工作

时间:2014-08-12 来源:鹤壁市民政局
8月7日,李亚副省长到鹤壁市调研民政工作,李亚带领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民政厅领导先后深入浚县白寺乡敬老院、民政事务服务窗口、前岗行政村、淇滨区清华园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鹤壁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市民政局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现场察看、指导城乡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区建设等工作。
调研期间,李亚副省长对该市民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鹤壁民政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很有示范性。特别是敬老院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软硬件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不仅解决了“五保”老人基本生活保障问题,而且让他们老有所乐。同时,通过探索建立居民家庭经济收入核对机制,破解了社会救助中救助对象资格认定难题,提高了社会救助的规范化水平,是在城乡社会救助中技术监管的一种好方式。养老服务业方面,以民办公助的形式突出发展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弥补了政府不能覆盖到的养老领域,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同时提升了社区管理水平。全省各地有关部门要大力扶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鼓励他们不断完善服务内容和水平,积极参与社会养老服务,丰富老年人的生活,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社区建设方面,下一步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在建立民主决策机制、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社区组织全覆盖方面积极探索。
李亚副省长强调,城乡社会救助工作是一项兜底线、保基本、惠民生的基本制度,关系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社会公平正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优化财政支出,实现有救助行为就能救助到位;要探索形成“一门受理、协调办理”的体制机制,使群众求助有门、受理及时;要规范管理,特别要在社会救助资金管理使用和救助体制规范运作上下功夫,城市要推广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农村要切实落实好社会救助公开制度,一定要以强烈的责任心认真、翔实、准确、公正进行低保审核,并通过公示,让群众满意;要强化社会参与,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到救助队伍之中,弥补现阶段政府救助不能全覆盖、不能彻底到位的问题,形成良好的社会救助氛围。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