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2014)第1期

时间:2014-08-14 来源:
2014)第1                      2014617
 
行政区域界线界桩,是由行政区域界线毗邻的各方人民政府共同埋设的,用于指示行政区域界线实地位置的标志物。管护好界桩是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抓手。近年来,汝南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有力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河南省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办法》的要求,以平安边界创建活动为契机,以加强界桩管护为抓手,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开展各项界线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
现将汝南县民政局《认真做好界桩更新 维护界桩的严肃性权威性》的做法转发你们,供学习、借鉴。
 
 
认真做好界桩更新
维护界桩的严肃性权威性
汝南县位于驻马店市中部,辖17个乡(镇、街道),281个村(居)委会。有县级边界线6条,全长340.5公里,设有21个界桩点,共埋设38个界桩。近年来,在上级民政部门的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河南省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河南省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管理,狠抓落实,认真开展了界线联检、界桩管护、区划调整后的勘界、平安边界创建和界线档案管理等工作,先后被省政府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省民政厅评为“全省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省行政区域界线档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为进一步推进界线管理工作深入发展,我县加大投入,落实保障,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界桩的更新工作,维护了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主要做法:
一、领导带头 深入调研
   我县边界线途经多为耕地,局部地段沿河、渠延伸或穿越沟渠,个别地段两县所属村庄毗邻,界线曲折复杂。联检中我们发现,因农户耕作不慎和扩建省道等原因造成6块界桩不同程度损坏、丢失。2013年3月,胡玉明局长和付小雨主管局长以身作则,带领工作人员深入界线地区对我县周边38个界桩进行了为期15天的实地调研,调研发现:界桩材质多为青石,经过长时间风化,除损坏、丢失的以外,保存完好的也都已是桩面斑驳、字迹模糊,有的已是污迹斑斑,难以入目,完全失去了界桩自身的庄重感,界桩的严肃性、权威性荡然无存,更谈不上美观。我们及时将情况向县政府领导做了详细汇报。县政府领导听取汇报后,亲自与民政局领导和乡镇领导到界桩点察看,了解界桩管护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乡镇(街道)、村对界桩管理工作的意见及建议,明确界桩管理的思路和方法,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及时解决界桩管理所需人财物等问题。
二、加大投入 落实保障
我县严格按照《办法》的规定,每年都把界线管理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纳入专项经费管理,实行专款专用,确保按时完成年度联检任务。2013年,还针对界桩管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由县政府专门拨付13万元经费,用于做好界桩的更新和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勘界工作。根据民政部《行政区域界线界桩管理办法》、《河南省行政区域界线界桩管护办法》和《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后勘界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及市政府要求,我们在市勘界办和测绘技术员指导下,协调周边6个县(区)界管办,会同相关乡镇、村委、界桩管护员顺利对我县责任范围内的11块大青石界桩进行了更新。同时还完成了对驿(城)汝(南)线、确(山)汝(南)线2条县级边界线重新勘定工作。
三、措施有力 管理到位
调研发现:界桩点设置也存在一定弊端:90年代农村多使用小型机械,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型农用机械已得到普及,界桩地处地头沟沿,路窄沟浅,农机操作稍有不慎即会损坏界桩;设置在省道两侧的界桩,在道路扩建施工中易移位或丢失;设置在堤边沟坎上的界桩,因土质松软,经雨水冲涮,不是被泥土掩埋就是滑动移位,甚至滑落河中、没入水下。如汝南、正阳、平舆三交点界桩,还有汝(南)正(阳)线2号界桩,我们曾试图通过打捞复位,几经努力都以失败而告终,给管理工作带来很大困难。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取三项有力措施:
(一)将我县责任范围内的11块青石界桩全部更换为花岗岩界桩
更换界桩时,我们重点把握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对我县责任范围内的11块界桩点进行了实地踏勘。重点查看行车路线,确保车辆能就近进入界桩点;并对界桩周边方位物进行拍照、测量位置,保留原始依据;查看地理位置,确定需要重树的界桩的基本测绘点。二是制定界桩更新工作方案,确定起桩、埋桩时间,工作流程,以及需到场人员。为减少对农作物的损害,施工时间选在麦苗拔节前的两个月三是做好协调工作,与周边县区协商经费分摊意见;并协调周边6个县(区)界管办,会同相关乡镇、村委、界桩管护员做好界桩埋设地块农户沟通协调工作,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争议。四是界桩由政府采购,严格执行财物管理制度;界桩制做、埋设专业化,确保规格、材质符合国家标准,位置、指向准确无误。五是双方履行好手续,做好现场记录、照片拍摄,界桩埋设时,双方县(区)勘界办工作人员、相关乡镇分管副职、界桩管护员(民政所长)、村支书(主任)必须到场,签字并共同销毁已作废的旧界桩。
(二)签订三级责任书。县民政局与乡(镇、街道)、村委、界桩管护员签订三级界桩管护责任书,明确界线管理及平安边界创建工作的责任范围、责任内容、责任追究,真正做到上下联动,责任明确,不推诿,不扯皮,推进界线管理工作深入发展。
(三)实行“六个到位”管理制度。即界桩管护人到位、界桩管护证到位、每月巡视到位、每季度维护到位、每项工作记录到位、每年检查考评到位。日常管理常态化是做好界管工作的重要基础,我县界桩管护员均按要求持证上岗,责任到人,一人一证一岗;每月对所管护的界桩巡视一次,每季度对所管护的界桩维护一次,并按规定做好《界桩日常管护检查记录》;县民政局定期到界桩点进行察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检查结果作为年终民政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考核依据。
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我们顺利完成了界桩更新工作,目前,11块老界桩已全部更换为花岗岩材质界桩,即醒目又美观、坚实。通过对界桩的更新,使边界地区群众依法管界意识得到增强,为依法管界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有效地维护了界桩的严肃性、权威性。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