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2014)第2期

时间:2014-08-14 来源:
2014)第2                      2014716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办法》和河南省行政区域界线档案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县级界线和档案的规范化管理,5月5日至6月6日,信阳、开封、郑州、周口、驻马店等5个省辖市民政局按照省厅界管办要求,对三门峡、南阳、濮阳、洛阳、商丘等5个省辖市的界线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并形成了调研指导材料,总结了经验,查找了问题,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这些调研指导材料对各地开展界线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现将郑州、周口、驻马店等3个调研指导材料印发各地。请参阅。
 
 
濮阳市清丰等三县界线(档案)管理工作
调研情况
 
郑州市调研指导组于2014年5月20日至21日对濮阳市的清丰、南乐、范县三县进行了界线(档案)管理等工作调研。
一、基本情况
调研组由省界管办副主任张宏广、郑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张向军、科员叶长彦,新郑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科长时宇炜组成。先后对濮阳市清丰县、南乐县、范县的界线(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省厅要求和标准,采取听汇报、看资料、查制度、到实地、验落实等方式,到达一个 单位,首先进行座谈,从交流中大致了解当地界线(档案)管理等工作情况;其次查阅档案资料整理工作;再次实地查看界桩管护。调研认为,被调研的单位都能按照省厅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工作,都能结合各自实际,按照国务院《条例》、省政府《办法》要求,认真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做好界线档案管理等工作,促进了当地界线管理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
二、主要特点
(一) 领导高度重视从受检单位情况看,界线管理工作能够引起政府领导及民政局领导的重视,有的县领导直接过问界线管理工作。积极帮助解决界线管理工作的实际问题,界线管理工作经费得以落实。
(二) 规章制度健全普遍做到了工作规范,制度健全,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界线管理工作。
(三)边界平安稳定认真贯彻落实界线管理有关规定,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边界地区的干部群众明白依法管理边界线的重要意义,自觉按照法定界线从事生产、生活和管理活动。被调研的单位普遍签订了平安边界实施方案和睦邻友好协议。还有的开展了毗邻乡镇、村委睦邻友好协议的签订工作。
(四)联检依法开展各单位分别进行了定期和不定期边界联合检查。在联检中,按照“共同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通过做好起草联检方案、落实实地联检、编写联检记录、通报边界情况、签署会议纪要、汇总联检资料、上报联检报告等工作,消除了矛盾隐患,确保联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
(五)界桩管护完好各单位非常重视界桩管护工作,特别是今年开展的省界界桩的更换工作,相关单位积极组织,认真落实,高标准,严要求更换了鲁豫线的界桩。此次我们实地调研了冀鲁豫三交点界桩、鲁豫线1号、2号界桩的更换情况,详细了解了界桩更换的过程及注意事项,也请濮阳市介绍了界桩更换工作经验,收获颇多。更换后的界桩更加庄严醒目,彰显了法定界线的权威。
(六)档案管理规范各单位都有专门的界管档案柜,硬件设施基本齐全。基本配置了电脑、打印机、照相机、等设备,有专人负责管理档案。对勘界、联检、界桩管护、平安共建协议书、表格、照片、图纸等进行科学分类、整理归档。做到归档材料文成卷、表成册、图入柜。案卷封面标签、编码整齐规范。保证了界线档案管理资料统一性、完整性、永久性。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被调研单位界线(档案)管理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检查发现,仍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
(一)个别地方没有及时保障界管工作所需的人财物,专职工作人员偏少。
(二)少数单位没有专门档案室,档案没有用正规档案柜存放,档案柜安全性较差。
(三)部分档案资料装订不十分规范,没有严格按照省厅档案标准分类。
建议:省里多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县级界线管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郑州市调研指导组
2014年5月23日
 
 
 
 
洛阳市宜阳等三县界线管理工作调研情况
 
按照省界管办工作安排,6月26日至28日,周口市调研组在省界管办韩树田主任的随行下,采取了听、看、查等方式,对洛阳市的宜阳县、洛宁县、栾川县的界线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
一、主要特点
1、领导高度重视。从调研的情况看,有的县领导经常直接过问界线管理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界线管理工作在各地都得到了领导的高度关注。
2、健全规章制度。各县普遍做到了工作规范,制度健全。如档案保密制度、档案查阅制度、档案员守则等普遍建立,并做到制度上墙,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界线管理工作。
3、档案管理基本规范。各县对勘界、联检、界桩管护、平安共建协议书、表格、照片、图纸等进行了归档。
4、依法联检落实。各县依照《条例》、《办法》和省界管办的工作安排,分别进行了定期和不定期界线联合检查,尤其是做好每五年一次的联合检查。
5、界桩管理较好。各县有界桩管护员,界桩没有出现丢失、移位等现象。
6、创建平安边界。各县在界线稳定和谐共建中,市县两级全部制定了联合创建平安边界协议。无边界纠纷,工作扎实,界线稳定,没发生因行政区域界线问题引发上访事件。
7、建立电子文档。各县对勘界、联检、平安边界建设等有价值的各种文字、音像及不同载体的历史记录资料进行了扫描录入,方便了查阅利用,提高了工作效率。
8、出版《政区图》。各县按照省要求利用勘界成果完成了《政区图》编绘出版工作,使行政区域界线成果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二、薄弱环节
1、宜阳县民政局档案保存的不全,几乎找不到完整档案,应加强规范整理。洛宁县民政局档案都有,但是整理有点乱,并且还没有装订,需要进一步规范化整理。栾川县民政局界线档案管理基本上可以。
2、受检单位没有提供将界线管理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的文件或者正式会议纪要。个别县防盗、防火、防虫、防潮设施没有得到落实。
3、受检县界线管理工作发展不平衡。界管人员变动快,业务不熟。
三、几点建议
1、对薄弱的县应加大督查力度,提高全省界线管理工作水平。
2、以多种形式进行培训,提高界管人员的业务素质。
                          
                     
 
                       周口市调研指导组
                       2014年6月30日
 
 
 商丘市界线管理工作调研情况
 
一、基本情况
以驻马店市民政局副局长王彦林为组长的调研指导组,带领汝南县民政局局长胡玉明、遂平县民政局局长张黎明、副局长刘新海和市民政局冯贞,在省界线管理办公室主任韩树田的随行下,于6月4日至6日对商丘市的宁陵、柘城、梁园等县区的界线档案管理、界桩管护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
调研中,调研组严格按照要求和标准进行。首先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大致了解该单位在界线联检、平安边界建设、界线档案管理、界桩管护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其次查看档案资料整理、归档、立卷等情况;第三实地查看界桩管护和询问管护人员管护情况。通过调研认为,商丘市的界线管理工作总的情况是好的,都能结合各自实际,按照《条例》、《办法》规定和省界线管理办公室业务安排与指导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积极做好界线联检、平安边界建设、档案管理和界桩管护等工作,促进了当地界线管理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二、好的方面
(一)领导高度重视。商丘市的界线管理工作得到了市、县(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妥善解决了人员、经费、办公室、档案室、界桩管护和工作需要的硬件设备等问题,为开展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二)规章制度健全。被调研的单位基本建立健全了界线管理工作制度,特别是界线档案管理制度做到制度上墙,有章可循,有制可守。                                           
(三)档案管理规范。有独立专门的档案室,硬件设施齐全,都配置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传真机、照相机、防火、防盗等设备,有专人负责管理档案。对勘界、联检、界桩管护、平安共建协议书、表格、照片、图纸等进行科学分类、整理归档。做到归档材料文成卷、表成册、图入柜。案卷封面标签、编码整齐规范。保证了界线档案管理资料统一性、完整性。
(四)联检得到落实。按照《办法》和省民政厅的安排,对边界线分别进行了定期和不定期的联合检查。联检中,按照“共同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通过做好起草联检方案、落实实地联检、编写联检记录、通报边界情况、协调争议问题、签署会议纪要、汇总联检资料、上报联检报告等工作,解决了边界纠纷,消除了矛盾隐患,做到了当资料提供者、不当边界裁判者的定位身份,确保了界线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边界平安稳定。商丘市对平安边界建设比较重视。一方面,县区在界线管理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界线管理有关法规政策,深入进行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出板报、挂条幅等各种形式进行宣传,使边界地区的干部群众明白依法管理边界线的重要意义,自觉按照勘定的边界线从事生产、生活和管理活动;另一方面,市、县出台了《创建平安边界工作实施方案》、《创建平安边界睦邻友好协议》、《边界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一系列规范性平安边界建设性文件。通过这些扎实有效的工作,商丘市和县区基本上形成了平安边界的大好局面。
(六)界桩管护完好。省界豫鲁线商丘段所埋设界桩的制作材质、规格和实地埋设都严格按照民政部标准进行,显得界桩庄重、神圣、牢固。同时,还采取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方式,由基层乡村挑选事业心强、热心界桩管护的人员作管护员,实行“一桩、一人、一证”,界桩管护经费得到落实。
三、不足方面
商丘市的界管工作虽然有明显好的方面,但在界线档案立卷归档上却存在有些不足:档案资料装订不分类、不规范和存在散放、资料不全现象;一些档案没有按年度要求进行立卷归档。
 
 
 
 
                          驻马店市调研指导组

2014年6月27日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