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漯河市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时间:2014-09-10 来源:漯河市民政局
近日,漯河市被民政部、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为深入推进试点工作,该市在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中,积极探索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力争今年年底前,全市新建城乡社区(农村)养老服务场所140个以上,新增各类养老床位1000张以上。到2015年,各类养老床位增加到1.3万张,比2013年底增长42%,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达到30张以上。到2020年,综合养老机构床位(含居家式养老社区)达到2.5万张以上,其中建成3000张床位的大型养老机构和养老社区4—5个,县级福利中心全部建成,使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达到50张以上,建设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0个,农村幸福院700个以上,总床位达到4000张左右。
一、发挥政策引导,鼓励社会参与 
围绕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业的意见》精神,漯河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意见》和《漯河市农村幸福院建设方案》,在土地供应、税费优惠、补贴奖励、金融支持、人才培养和就业引导上出台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一是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养老事业。对闲置的医院、学校、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农村集体房屋及各类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使之用于养老服务。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投资建设各类养老服机构和设施。对社会化、商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通过贷款贴息、直接融资补贴、融资担保等间接投入办法,吸引更多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养老服务业。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对养老服务机构加强信贷支持。探索研究制定社会办养老机构信贷金融政策,为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提供信贷支持和资金保障。三是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体现政府对城镇“三无”老人,低收入的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兜底作用,实现政府养老投入方式由直接投入变为间接投入,更好体现政府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导作用。
二、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养老设施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建设带动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一是大力发展综合型养老机构。该市和北京普仁集团合作建设养老产业综合服务园,拟建设养老床位3000张、医院康复床位500张及配套养老设施,项目总投资6.5亿元,目前已完成土地征用手续,10月即可全面开工建设。二是启动市县(区)两级福利中心建设。依托市养老产业园项目,建设500张床位的市级福利中心。目前,召陵区、舞阳县福利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年内启动临颍县福利中心建设;随后分批次启动郾城区、源汇区和西城区福利中心建设。三是建设社会办综合性养老机构。加快建设以万安老年护理中心为代表的综合性社会养老机构,力争今年年底全部建成。四是加强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改扩建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力度,每个乡镇都将升级改造一所环境良好、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服务优良,床位在150张左右的敬老院,在满足本乡镇70%的五保老人居住的前提下,向社会老年人开放部分养老床位。五是健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把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建设纳入城乡社区建设范畴和社区服务设施建设中,规划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和新建小区配建的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托老和日间照料等服务。
三、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模式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整合发展社会为老服务资源,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提供方便可及、价格合理的各类养老服务和产品,全力满足养老服务多样化、多层次需求。一是加强居家服务网络和信息平台建设。充分利用覆盖全市的“12349”居家养老信息服务网络平台,整合社区为老服务资源,建立全市统一的老年人信息管理系统和养老服务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打造以“12349”养老服务热线为载体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形成“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二是发展居家养老便捷服务。以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为主体、以社区为纽带,逐步建立起满足老年人各种服务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上门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急、助医等定制服务。三是鼓励发展邻里养老互助服务。开放社区公用服务设施,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体娱乐活动。四是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规范化、个性化服务,逐步建立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引入社会组织和家政、物业等,兴办或运营老人供餐、社区日间照料、老年活动中心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项目,提升养老服务业组织的发展水平。
四、开展为老服务,营造良好氛围 
宣传贯彻《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扎实开展敬老月活动,倡导全社会树立敬老、爱老的社会风气。一是倡导新型孝老敬亲方式,向老年人及其子女宣传现代养老模式。二是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爱心人士组成慈善义工联盟,走进敬老院、孤寡老人家中,开展义诊、心理疏导、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并为他们打扫房间、清洗衣物、发送便民服务联系卡等,为老人送去温暖。三是在重阳老人节,举办“十大孝子”评选、文体娱乐、为城区老人购买乘车意外险等一些列为老活动。四是大力宣传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团体和个人,广泛开展尊老、爱老、助老思想道德教育,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