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我省民政、公安消防部门联合开展九九消防平安行动

时间:2014-09-24 来源:厅办公室、老龄工作处
为进一步提高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老年人群体的火灾防范意识和火场自救逃生知识技能,省民政厅、省公安消防总队决定在全省部署开展九九消防平安行动。活动时间从9月20日至11月1日。活动对象是以独居老人为重点的家庭,各类养老机构。
此次行动要求:(一)开展养老机构集中排查。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将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全面消除各类隐患。(二)开展“四个一”活动。组织人员定期深入养老机构,对辖区养老机构的负责人、从业人员及供养对象开展以“排查一遍身边火灾隐患,进行一次面对面消防知识传授,开展一次报警、逃生演练,赠送一份平安礼物”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三)开展消防安全“牵手”活动。各地民政、消防部门和公安派出所分别确定辖区的一所养老机构作为消防安全“牵手”活动对象,指导单位落实消防工作职责。引导和鼓励社区(农村)网格员、消防志愿者和热心公益的群众把鳏寡孤独、残障智障老人作为“牵手”活动对象。(四)开展隐患整治“回头看”活动。各地民政、公安消防部门对在“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发现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养老机构,逐一督促制定整改计划,限期予以消除对未经民政部门审批、公安消防部门验收但已建成且投入使用的养老机构依法进行查处。(五)开展亲民为民“三送”活动。各地民政部门、公安消防部门为社区鳏寡孤独、残障智障老人、养老机构送去消防安全知识、免费义诊和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消防文艺节目。(六)开展“安全长寿杯”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各地民政、消防部门联系媒体,开设知识问答专版专栏,或以问卷调查的形式,举办一次以老年人为主的“安全长寿杯”消防安全知识竞赛。(七)开展“夕阳红”消防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通过电视、报纸、广播、微博、QQ群等宣传平台,广泛发动老人参加“夕阳红”消防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八)开展“妈妈防火团”巡演活动。发动辖区妈妈防火团成员,每周深入辖区街道、广场、社区或养老机构开展帮扶教育、宣传巡演活动,让消防安全知识走进老年人群体生活,全面增强老年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