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我省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和走访慰问烈属活动

时间:2014-10-16 来源:厅优抚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通知》,我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国家设立首个“烈士纪念日”之际,广泛开展了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走访慰问烈属活动。活动期间,各地普遍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行政主导、部门主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积极统筹各方力量,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了纪念活动庄严、肃穆、隆重、节俭,走访慰问深入、细致、扎实,取得了预期效果。据统计,国庆节和烈士纪念日期间,全省共有22.3万人参加了纪念烈士活动,各级党委政府走访慰问烈属和其他优抚对象 7310户,投入资金332.219万元。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领导有力。我省是革命老区,有近12.7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献出了宝贵生命。为进一步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培养全社会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省委省政府对做好首个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高度重视,下发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军区政治部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通知》,对做好纪念活动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活动内容、方法步骤、活动要求进行了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精心组织开展好公祭烈士和走访烈属活动,确保取得明显成效。省民政厅按照工作职能,认真做好协调组织工作,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发出了活动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扎实做好公祭烈士和走访慰问活动。各级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强了对公祭烈士和走访慰问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结合当地实际认真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具体保障措施,明确了分工和职责,为确保公祭烈士和走访慰问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奠定了组织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隆重举行公祭活动,缅怀纪念烈士。根据省会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方案安排,9月30日上午,省和郑州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部队领导,以及人民团体、烈属代表、社会各界代表等3000多人,在郑州烈士陵园集会,按照《烈士公祭办法》,隆重举行公祭活动。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等党政军领导同志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缅怀烈士功绩,社会各界代表向每座烈士墓敬献了鲜花。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市)的党政军领导和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代表也分别在当地烈士陵园隆重举行了公祭烈士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社会群众爱党爱国的政治热情。为方便社会群众祭奠,我省还利用《河南英烈网》开展了网上公祭活动,公布了中央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通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10月1日起国家再次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等相关政策文件,制作了烈士公祭专栏,供社会各界网上祭奠。纪念活动期间,日平均点击量达6000多人次,参与网上祭奠的社会各界人士达到了21.2万多人。同时,我省还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大型新闻媒体,广泛报道烈士公祭活动情况,宣传烈士英勇事迹,积极倡导全社会传承烈士精神,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应有贡献。我省大多数地方还组织企业员工、学校师生、部队官兵、社会群众等单位和群体,采取到烈士陵园祭奠扫墓、参观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举办歌咏比赛、演讲比赛、书法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开展纪念烈士活动。据不完成统计,全省约有22.3万人利用不同形式参加了纪念烈士活动。
    三、走访慰问烈属,关爱功臣氛围浓厚。各地党委政府对走访慰问烈属和其他重点优抚对象工作高度重视,在去年已开展的对优抚对象“大走访、大帮扶”活动的基础上,坚持把走访困难烈属作为慰问的重点,成立了走访慰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统筹组织工作力量,进村入户走访慰问烈属代表。我厅董颍生副厅长带队慰问了郑州市烈属代表。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上下联动,集中组织本系统力量,借助基层党政干部力量,分片包干,深入群众,为被慰问对象送去了慰问金、慰问品,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家中,深受烈属代表和当地人民群众的好评。为切实帮助烈属和其他困难优抚对象解决“生活、就医、住房”等实际困难,各地在普遍已建立困难优抚对象档案的基础上,又专门针对烈属的“三难”问题实施重点帮扶。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