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南阳市民政局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时间:2014-10-29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今年4月份以来,南阳市民政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以作风建设为抓手,采取改进学习方法、加强调查研究、构建长效机制等办法,着力提升工作效能。截至目前,举办学习讲座30多个,形成调研报告20余篇,健全完善工作制度25项,解决社会、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100多个,机关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一、举办学习讲座,激发内在动力。开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大讲堂”,多层次、多角度开展专题讲座活动。一是局班子成员带头讲。局领导先后开展了民主集中制、搞好团结、加强纪律等专题讲座;二是组织单位中层讲。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每人一个专题,讲业务,谈体会,谋划工作;三是邀请专家学者讲。先后邀请纪检、监察、审计、党校等部门领导及专家学者开展了思想教育、形势教育、廉政教育、财务审计制度专题讲座,对民政部门如何规范工作、廉洁工作进行指导。目前,大讲堂活动已开展了14期,讲座30多个。通过讲座活动,促进了干部职工对工作的思考和谋划,廉洁从政、规范工作意识进一步加强,单位的发展思路进一步理清,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加强工作调研,增强工作深入性。一是开展专题调研制订下发《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及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低保户、优抚对象等家中及民政基层服务单位,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听取意见建议,并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把工作情况吃透、问题找准、措施理清。班子成员已提交调研报告20余篇,形成工作决策10余项。二是开展督查调研。8月份组织开展“走基层、听民意、察民情、办实事”综合督查调研活动,督查重点、难点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困难问题,先后派出10个工作组,深入基层走村入户,调研低保工作存在的问题,就改进措施征求基层干群的意见;全面核实夏秋季节该市的旱灾情况,积极向上汇报,经民政部核查后,9月份拨付该市旱灾救助资金1252万元,省民政厅拨付239万元;与4个县级福利中心建设项目进展缓慢的县进行沟通对接,研究具体办法,目前,4个县均拿出了具体推进措施,加快了工作进度。
三、切实履行职责,自觉为政有为。一是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针对该市养老服务业发展长期打不开局面的现状,出台《南阳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工作意见》,明确该市养老机构建设补贴每个床位1500元、运营补贴每个入住床位每月50元的标准,确定该市高龄老人补贴范围由百岁扩大到80岁以上,并对养老机构建设、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推进了该市养老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切实解决工作难点问题。针对中心城区退役士兵安置不到位的情况,多次与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协商对接,报经市政府研究,决定按照安置总量5%的比例,组织开展市直事业单位招考退役士兵工作,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共有 25 个单位拿出 54个职位进行招考。三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针对城乡低保中存在的“人情保”、“错保”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共清退不合格低保1000多人,并从加强公示、开展信息比对、扩大评议参与面、强化乡镇受理责任等几个方面制定了整改措施。四是着力解决长期困扰的焦点问题。对于中心城区出现的殡葬扰民乱象,主动承担牵头责任,联合宣传、城管、公安、卫生等部门采用发通告、事前告知、规范殡仪服务、建立社区责任网络、媒体曝光、单位社会协同处理等办法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堵疏结合,标本兼治,着力形成规范有序的城区殡仪秩序。
四、开展评先创优活动,健全长效机制。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红旗、标兵、明星单位(科室)创先争优活动,目标定位全省创品牌、全国争先进,三种类型层次递进,标准包括履行职责、学习、调研、信访稳定、财务规范、党风廉政建设等6个方面,季度评议、年终总评,挂牌表彰,评创结合,以示范带动推动整体工作创先争优。以民主集中制、财务制度、党内廉政制度、依法行政、日常工作规范为核心,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讨论研究,健全完善了25项工作制度,编印成册,组织全面学习。严格落实制度,明确规定违反工程发包、财务运行、廉洁自律等核心制度内容的,对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通报批评、调离工作岗位,情节严重的移交纪检部门处理,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工作开展。
责任编辑:杨晔